溢价十倍卫生巾暴利比肩奢侈品,揩油女性的市场经济还要维持多久

2020-09-08 09:04:43 作者: 溢价十倍卫生
蓝色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等你~


  100片只卖22元的卫生巾你见过吗?

  没有外包装、保质期等相应标识,淘宝上售卖的散装卫生巾引发广泛关注甚至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月经贫困”的问题再度被揪上台面。

  可乐可以不喝,但是卫生巾不可以不买,一包卫生巾动辄十几二十元,甚至进口卫生巾可以卖到60、70元一包

  就平均数据来看,女性一生中有2535天是经期,这相当于人生中将近7年的时间。BBC曾计算过,假设一个55岁的女性,从12岁开始来月经,那么她一生中将会花费1604.52英镑,也就是将近14627元人民币来购买卫生用品。

  女性所经历的“月经贫困”,其中带来的暴利究竟是在养活着谁?

  【经期用品,隐藏在日用品之下的暴利商品】

  相信大家对卫生巾的广告并不陌生。从20年前电视剧播出的黄金档,到现今各大视频网站的影片广告,蓝色的液体,青春的少女,活力四射的广告片总是能让人耳目一新。而在代言人的选择上,各大品牌更是竞相出手,迪丽热巴、林心如、张柏芝、朱茵……每个时代的当红女星,都是他们的目标。

  不怕最贵,只要最好。

  最好的时段和最贵的代言,除了给出消费者留下了深刻的品牌印象,也从侧面展示了企业雄厚的财力。女性卫生用品究竟利润几何?

  据一家国内卫生巾生产厂家揭秘,称1片优质的卫生巾成本约为0.3元。而到消费者手中,摇身变成了3元一片,更有甚者买到5、6元甚至10余元。如此大的价差,不禁让人瞠目结舌。

  不过,行业从业人员的揭秘,信息准确与否不得而知。那我们不如以上市公司发布的财报数据作为参考。恒安国际集团创立于1985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妇女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生产企业。其本年度上半年年报显示,公司卫生巾品类毛利率为70.4%。

  如此推算,叠加渠道费用、广告费用等等,0.3元成本3元售价的传言,看来并非空穴来风——卫生巾行业确实笼罩着暴利。

  商界有一句俗语,女人和小孩的钱最好赚。女性经期用品,看似是套着“生活用品”外壳,却走着“奢侈品”的路线。这里的奢侈品,并不是将它们妖魔化,而是于太多女性来说,每月几十元的开销,已经是一笔过重的经济压力。

  【月经贫困,成为“消费”女性的奢侈品】

  月经贫困,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上,是源于一个淘宝评论。淘宝店铺上售卖的22元100片装散装卫生巾,有网友担心散装产品卫生存有隐患,于是好心提醒网友,得到回复却是下图:

  



  这个回复让人看得颇为心酸,初来大城市打拼小陈表示:“不是买不起卫生巾,只是卫生巾太贵了。买一包卫生巾都赶上我一顿饭钱了,买起来太心疼。能不能让他们少做些广告,价格降低些。”

  但是,“月经贫穷”的实际情况远不止如此。在我国部分偏远山区,在印度、美国等多地,不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有大量女性,根本无法负担卫生巾的费用。

  国家统计局发布,据2019年相关数据统计,约40%家庭户对应的人口为6.1亿人,年人均收入为11485元,月人均收入近1000元。一个三口之家,一天全部可支出费用只有60余元。除了一日三餐,上有老人下有子女要赡养。“孩子要用卫生巾,一个月要花20几元钱,这个钱都够他一个月添置书本文具的,怎么可能拿来买这些。”一位山区的居民曾说。很多山里的孩子,至今还是用着一块破布加上几片草纸。

  此时,月经贫穷已经不再是抽象的怨声载道,而是实际的女性健康隐患。月经贫穷这个词来自英文Period Poverty。

  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国际问题。即便在发达国家,如英国至今仍有10%的年轻女性无法负担起每月购买卫生巾的费用

  在美国,虽然已经没有了“奢侈品税”这个税种。但在纽约州之外的很多州,卫生巾被课以30%到56%的消费税。在澳洲,牙膏、成人尿布、避孕套,甚至伟哥属于免税商品,但经期用品却不在此行列。

  



  女生经期用品,在高溢价、高赋税的现实面前,已经沦成为一种针对女性的奢侈品。甚至为了保持基本的生理健康,女性没有不选择它们的权利,只能持续被其消费

  而在“被”消费背后,这百亿的收入又落入了谁家?这暴利的背后到底是一个怎样被人所忽视的真相呢?

  但至少,今天,人们还是知道好多人连卫生巾都买不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