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节约”渐成风尚

2020-09-08 10:26:01 作者: “舌尖上的节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在全社会引发广泛共鸣。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我省各级机关单位、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餐饮企业等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多措并举,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从餐饮生产加工到管理服务,从机关食堂到学校餐厅,从婚宴聚会到家庭餐桌、从堂食到外卖,“舌尖上的节约”正逐渐成为新风尚。

“供给侧”不缺位 “全链条”制止浪费

一张文明餐桌,需要供求两端全力打造。防止餐饮浪费,跟消费者直接相关,而对于商家同样责任重大。

在省城黄河京都大酒店,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采购、仓储、加工、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早已是多年的做法。引进智控软件,代替人工管理,通过标准化取材,实现菜品标准化。进料、使用、库存等参数一目了然,可以对食材采购及时做出判断。同时,也促进了酒店精度管理和效益提升。

山西饭店在菜单上下功夫,引导客人理性点餐。推出“我为您点餐”服务,即根据客人用餐人数、用餐标准、用餐喜好等,提前为客人安排好菜单,菜单充分体现“数量正好、杜绝浪费”;对于能“分光食尽”的客人,餐厅会给奖励;每次用餐后,服务员及时提醒客人打包,免费提供2-5个打包盒,食品袋不限制。

在山西会馆,倡导“刀落成材,物尽其用”,最大限度地提高食材利用率,从源头减少浪费。菜花根、白菜帮子、芥蓝叶子,这些在普通家庭都会被废弃的边角料,被厨师们精心加工后,变成可口的赠送凉菜;加强厨房管理,在每餐后对厨房专门清理,对仍有使用价值的半加工食材进行分类保鲜,以便再利用。

记者采访中发现,“全链条”制止浪费,餐饮企业各有妙招。在管理中,多数餐饮企业在“供给侧”做文章,按需按量适度采购,按照食材性质进行精细加工,以减少食材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源头浪费;营造理性消费环境,餐厅常规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或宣传画,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已成为全省各地的自觉行动。晋城市开展全市餐饮行业“制止餐饮浪费推动文明用餐”签名活动,并号召大力推行文明餐桌“桌长责任制”,建立适量点餐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机制;长治市餐饮协会在全行业推行文明餐桌示范店10项标准,当地许多大中型酒店定期开展员工点餐培训,推广点餐N-1模式,及时推出小份菜、半份菜,以及光盘有奖等措施。

机关单位“带好头” 校园劲吹“节约风”

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需要人人参与、点滴积累。

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时间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机关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明确机关食堂和公务接待酒店宾馆要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餐饮全过程,积极发展大众餐饮;机关食堂要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实行自助用餐或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国内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原则上实行自助餐,主要提供山西本地家常菜等要求。

作为局属单位,迎泽宾馆、晋祠宾馆、丽华大酒店、山西饭店等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强化公务接待用餐管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合理安排饭菜数量。采访中记者发现,各家单位将杜绝餐饮浪费的宣传标语制作上墙、在餐厅增设文明监督员以加强对浪费行为的监督。许多用餐者表示,浪费现象基本杜绝了,现在餐厅每日会对用餐人数进行统计,及时调整菜品总量,而且自助餐、小份菜、半份菜的大力推行,大大减少了公务用餐中不必要的浪费。

全省广大企业同样以刚性制度约束,强有力的监督考核,加大对浪费行为的惩处力度。朔州煤电公司机关员工食堂,在餐厅外墙上,增设“打卡光盘行动曝光台”,对浪费严重的行为进行警示。自曝光台设立以来,几乎每餐都实现“盘光碗净”。

9月开学季,许多中小学校把“减少舌尖上的浪费”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主题。在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餐厅,随处可见“文明就餐公约”“勤俭节约文明就餐倡议书”等醒目的宣传标识。太原理工大学学生李敏告诉记者:“大学校园里,浪费食物现象不容小觑,随着全社会大力宣传,大学生们的节约意识普遍增强。现在学校大力倡导节约,各餐厅推出了营养简餐、小份菜、两人餐、多人餐等多种就餐形式,大家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酌情购买,大大减少了浪费。”采访中得知,许多学校不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关于食品安全和倡导节约的文章、定时开展“食堂开放日”“就餐反馈座谈会”等活动,了解师生需求,科学制定食谱、优化餐食搭配;许多大学生主动参加学校志愿者活动,为中小学生讲“节约粮食”的主题团课,用点滴努力影响他人,营造良好社会风尚。

倡导节约、尊重劳动。下更大力气,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已成为校园共识。

健全长效机制 持之以恒抓落实

丰年要当歉年过,有粮常想无粮时。居安思危,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在省商务厅召开的制止餐饮浪费剖析会上,各相关单位、行业协会、餐饮企业代表纷纷表态,一致认同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始终要有危机意识,餐饮企业一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行动,除了监督检查、谈话提醒等,还特别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强化对餐饮饭店、集贸市场等涉粮涉食市场主体的监督指导,引导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同时,深入一线,走访厉行节约责任层层传导情况,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响应党中央号召,对敷衍塞责置若罔闻者严肃问责。

各地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资料和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力提倡“光盘行动”,养成适量点餐、合理消费、主动打包的好习惯。并坚决禁止和严厉打击以减少浪费为借口,使用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食品和回收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