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盛华学校国学部开学第一课

2020-09-08 15:03:35 作者: 潍坊盛华学校

2020年9月1日学校如期开学,宁静的校园又恢复了以往的生机与活力,伴随着孩子们的欢歌笑语,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为了让孩子能有一个好的开始,怀揣着感恩与担当,励志与梦想,踏上新的征程,学校在9月3日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了开学第一课!

? ? ? ?为了达到预期的效果,此公开课分一下几部分

? ? ? ?一、观看央视的教育节目《开学第一课》:“少年强、中国强”


课堂篇

  

2020年的《开学第一课》围绕“少年强,中国强”这一主题,以“团结·科学·担当”三个篇章展开生动讲述,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展现中国少年儿童在这场疫情中的成长和精神面貌。


第一篇章? ? ?担当

钟南山:“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


第二篇章? ? ?团结

张定宇:“一定要为我们的国家筑起一道生命的长城”




陈薇:“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张伯礼:“我们中华民族是个英雄的民族,它是在磨难中成长起来的


第三篇章 科学

谢军:“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观后篇

  《开学第一课》带给我们每一位同学的感触都是很深的,今年的主题是“少年强,中国强”。此次主题有其深刻和独特的意义。它不仅是指中国少年儿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坚强与成长,同时也表达了对于投身祖国未来建设的美好展望。


? ? ? ?二、学生代表致辞。《少年强则国强 脚踏实地 行稳致远》。

学生代表 :于永博

内容:

2020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文礼一班学生分享稿

?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下午好!

我是文礼一班的于永博,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少年强则国强 脚踏实地 行稳致远”。

大家都知道,有一种速度叫做“中国速度”,有一种制造叫做“中国制造”,有一种文化叫做“中华文化”,有一种文明叫做“华夏文明”,而有一群人,叫做“中国人”。

2020年春节,我们迎来了一场不小的“灾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国最传统、最喜庆的节日里,没有了相聚一堂的欢笑,没有了和乐融融的气氛,没有了出游旅行的热潮,所有的人都听话乖乖在家,此刻,不出门便成了对生命最大的敬畏,最国家最大的贡献。然而,总有人逆风而行,这些人明知新冠肺炎传播途径广泛,病毒狡猾难缠,可是他们放弃跟家人团圆,放弃相对安全的环境,义无反顾赶赴武汉前线,超负荷工作,有时甚至连续24小时不眠不休。他们就是我们身边最平常不过的“白衣天使”,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舍小家顾大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仁不让于师”的大无畏精神。我们都知道,如果没有他们这样的一群人,新冠病毒是不可能在如此快的速度内有效控制住的,这是被世卫组织及国外记者所敬仰和佩服的一件事情。中国的政策是不惜一切代价控制疫情,保障每个中国公民生命健康,而反观国外当下疫情形势,依然很不乐观,感染率和死亡率指数让人唏嘘感叹,由此,我为我们的祖国深深感到荣耀和自豪。我们此刻能够安稳的坐在教室坐在这里,是多么难得的福气啊!随着疫情警报的解除,或许我们的国士我们的英雄们都已经逐渐被淡化乃至以往,但是请不要忘记,他们曾经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所付出的汗水和代价,请你我务必怀揣感恩、用心铭记!

最近,我刚刚观看了管虎导演的一部电影《八佰》,这部电影该我带来了很多震撼和感动,五十五师524团共400余人,却能守住上海不被日军侵占,那惊人的毅力和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英雄不问出处”,或许在平时他们默默无闻,但在危机关头,他们绝对会奋不顾身、挺身而出,他们的精神力量是对家国的誓死捍卫,而这种力量来自于我们的文化信仰支撑,我们要深深的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时刻提醒自己要发奋读书,做好当下,为复兴我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奋进。正如《少年中国说》所讲的“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所以,我们要把握当下,只有现在努力学习,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科技的发展是人类的物质文明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但却失去了精神的食粮,导致很多的人唯金钱论、崇洋媚外,瞧不起中国人,对不起自己的老祖宗。我曾看到过一个故事“有一位大学生出国留学,外国的学生见到很崇拜,高兴的与他交谈,问‘你们中国有许多著作,我都看了,那身为一个中国人,你能给我讲讲《论语》吗?’大学生听了,不好意思的说:‘抱歉,我没看过。’‘那可以给我讲讲《孟子》吗?’‘抱歉,我除没看过。’外国人听了不死心,又问‘你们国家有那么多优美的诗词,你也不知道吗?’留学生答‘你说唐诗宋词,我倒还能背上几首“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外国人不禁感叹“中国如此璀璨的人类文化,你竟然全然不知啊!真是可惜啊可惜!”

我们近百年来,一昧追求经济发展、工业化高速前进,却将我们最珍贵的文化宝库丢失殆尽,中国人读不到真正的中国经典,反而外国人却在研究我们的《论语》《孙子兵法》,真是汗颜!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啊同学们,想让一个民族消失,断了他文化的根脉就真的使其不复存在、彻底灭亡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