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展台:女副校长吃学生剩饭引争议

2020-09-08 15:01:35 作者: 作文展台:女

9 月 1 日,江西婺源一位小学女副校长当着学生的面,把孩子们吃剩的早餐全部吃光。

此事引起网友们的广泛关注,一度冲上百度热搜榜。有网友盛赞该女副校长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给学生上了很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也有不少网友对女校长这样做带来的卫生安全隐患提出了质疑。更有甚者,认为这纯粹就是一场摆拍一场秀!

对此,你怎么看?要求认真思考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标题和立意示范
力挺角度
真正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
女校长吃光学生剩饭,这样的“秀”可多一些
这是真正的“为人师表”
节约精神的代际传递
这是有效的“育人”
身体力行,胜过千言万语
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
这不是作秀,是言传身教
校长吃剩饭,令人尊敬!
比课堂更有价值的“情景教育”
评价校长吃剩饭,何必吹毛求疵?
网络评论,请少点苛责,多点善意
副校长吃光学生剩饭,无论如何值得点赞!
为何网友对领导的“恶意”这么大?
批评校长的键盘侠,吃太饱了!
吃播你都能看,校长吃剩饭就看不下去?

质疑角度
是形式主义还是言传身教?
校长吃剩饭,用心良苦但方式不妥
校长吃学生剩饭,教育效果很有限
倡导节约精神可嘉,可惜用力过猛
女校长吃光学生剩饭,示范“光盘”别跑偏了
精神可嘉,但节约的好经念歪了
教育孩子很好,但不必如此作秀
教师下水文
支持角度

? ? 言传身教,“秀”出节约精神

? ? ? ? 唐河县友兰实验高中

? ? ? ? ? ? ? 杏坛书客

9 月 1 日,江西婺源一位小学女副校长当着学生的面,把孩子们吃剩的早餐全部吃光。

此事引起网友们的广泛关注,一度冲上百度热搜榜。有网友盛赞该女副校长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给学生上了很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也有不少网友对女校长的动机和卫生安全提出了质疑。更有甚者,认为这纯粹就是一场秀!

而我认为,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极为严峻的新冠疫情时代,在当下全社会大力提倡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背景下,女校长的行为无疑给学生上了很好的一课,做出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表率,“秀”出了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节约精神,“秀”出了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代际传递,“秀”出了一个师者言传身教的智慧和担当。如果网友非要把它看作是一场“秀”,我倒希望这样的“秀”不妨再多一些。

首先,女校长的做法深度回应了当下全民倡导“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时代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指导精神同频共振。

后疫情时代,粮食安全形势严峻。2020年是世界的新冠疫情年,而2020年后的若干年,将会是世界粮食安全年就国际来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粮食安全受到极大冲击。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增至2.65亿;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经合组织发布的报告也指出,新冠病毒大流行可能会对全球粮食市场产生“历史性冲击”。这表明粮食安全在眼下是世界性的重大课题。

就国内而言,尽管我国连年丰收,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国内食品供应也保持了良好的运转,但是,“中国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的态势还将持续。而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还在增加,叠加极端天气影响,使得我国粮食供求关系持续承压。在这种情况下,全社会形成一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气,十分必要。“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个体力量汇聚成流,方能夯实我国粮食安全底座,增强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的定力。而这最终,惠及的是国民长远福祉。

其次,女校长的做法,很直观地给学生上了一堂关于勤俭节约的课,实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代际传递。

? ? ? ?勤俭节约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今天依然需要大力提倡的价值理念和生活方式。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