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旗制度是什么?努尔哈赤建立八旗制度对满族有何影响?

2020-08-04 21:10:06 作者: 八旗制度是什

努尔哈赤在发展军事实力的过程中,建立了“八旗”制度。八旗制度是满族“兵民合一”的特殊社会组织形式。它既统兵,又统民;既是军事组织,又是行政组织。

八旗制度的起源和演变,有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它最初起源于女真族社会的狩猎生产组织。《满洲实录》载:

前此,凡遇行师出猎,不论人之多寡,照依族寨而行。满洲人出猎开围之际,各出箭一枝,十人中立一总领,属九人而行,各照方向,不许错乱。此总领呼为牛录(意为大箭)额真(意为主),于是以牛录额真为官名。

牛录额真就是大箭主,原是狩猎时十人的首领。后来随着女真社会的发展,逐渐演变成官名。所统领的人数也增加了。前文述及,万历十二年(1584年),努尔哈赤起兵的第二年,他率兵攻克瓮郭落城时,俘获了曾在战场上射伤过他的鄂尔果尼和罗科两人,为了嘉奖他们的勇敢精神,“乃擢鄂尔果尼、罗科为牛录额真,统辖三百人”。可见当时努尔哈赤已有以三百人为一牛录的军事组织,而牛录额真也已成为一种官职名。

其后,努尔哈赤的军事力量日益扩展,于是便在牛录组织的基础上又有了“旗”(固山)的建制。《清太祖武皇帝实录》在叙述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古勒山战役时,已有这方面的记载:“上至古勒山,对黑济格城据险结阵。令各旗贝勒大臣,整兵以待。”

努尔哈赤先是创建四旗,《清会典则例》有比较详细的记载:“太祖高皇帝辛丑年(万历二十九年),满洲生齿日繁,诸国归服人众,设四旗以统之,以纯色为辨,曰黄旗、日白旗、日红旗、日蓝旗。”到了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努尔哈赤除已统一了建州女真外,又征服了海西女真的哈达、辉发和乌拉三部,以“归服日众,乃析为八”。除原来的黄、白、红、蓝四旗外,再增设镶黄、镶白、镶红、镶蓝四旗,黄、白、蓝旗镶红边,红旗镶白边,共为八旗。《清太祖武皇帝实录》载:

上既削平诸国,每三百人设一牛录额真,五牛录设一甲喇额真,五甲喇额真设一固山额真,每固山额真左右设两梅勒额真。初设有四旗,旗以纯色为别,日黄、日红、日蓝、日白。至是添设四旗,参用其色镶之,共为八旗。

从上述编制推算,一个“固山”拥有部众七千五百人。固山额真即为“旗主”,由满洲贵族担任。努尔哈赤为八旗的共主(最高统帅),并亲领两黄旗,次子代善领两红旗,第五子莽古尔泰领正蓝旗,第八子皇太极领镶白旗,长孙杜度领正白旗,侄阿敏领镶蓝旗。

努尔哈赤除亲领两黄旗以外,还有卫队巴牙喇(也称拜哈罗)五千余骑。《建州闻见录》载:“胡语呼拜哈罗者,奴酋之手下兵也,五千余骑,极精勇。”各旗旗主也有“巴牙喇”的卫队组织。八旗之间是同等的平行关系,他们各自向努尔哈赤负责固山额真、甲喇额真、牛录额真,既是各级军事首领,又是各级行政长官。编入八旗的人户,称为“旗人”。努尔哈赤通过各级额真,对他的部民进行统治。

凡有杂物收合之用,战斗力役之事,奴酋令于八将,八将令于所属柳累将,柳累将令于所属军卒,令出不少迟缓。

战争中抢夺得来的土地人畜财物,要按八旗来分配,“令八家之中,遇有所获,即衣食之类必均分,毋私取焉。故豫立规制,俾八家各得其平”。这种八旗制度,是与满族的社会经济情况相适应的,因它原是狩猎畜牧民族,兵民是不分的,在这一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八旗制度,也就成为既统民又统兵的“兵民合一”的社会组织形式。“其制以旗统人,即以旗统兵”。出则备战,入则务农。各级贵族,分别担任牛录、甲喇、固山“额真”,成为上下各级管兵、民的官员。

努尔哈赤以这种形式把分散的女真各部严密地组织起来,从事生产和战争,既使军需物资不致匮乏,又有充足的兵源,保证了统一战争的顺利进行。八旗组织,除了满洲八旗之外,天启元年(1621年)开始设置蒙古牛录,第二年设蒙古旗,到崇祯八年(1635年)扩充为蒙古八旗。崇祯四年清太宗皇太极把满洲八旗中的汉人调出,另编一旗。崇祯十年增设汉军为二旗。

崇祯十二年(1639年)增设汉军为四旗。崇祯十五年由于汉军人数增加,增设汉军为八旗。这样,八旗制度中有满洲八旗、蒙古八旗、汉军八旗,共为二十四旗。但习惯上仍称为八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