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可重复使用航天器首飞太空并返回,空天飞机科技树已点亮

2020-09-08 16:35:12 作者: 好消息!可重
新华社酒泉9月6日电: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在轨2天后,于9月6日成功返回预定着陆场。这次试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可重复使用航天器技术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后续可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更加便捷、廉价的往返方式。

而此前的9月4日,也是新华社短讯称,我国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利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

两则短讯都是短小精悍,但是大家都知道,我们一般说“字越少,事情越大”!这就是明显短讯报道大事件。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另一个名称就是——空天飞机!

图片:长征2F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图片:我国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发生成功并安全返回。


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和苏联都先后研制成功了航天飞机,美国将其应用到商业和军事航天中,而苏联的“暴风雪”航天飞机仅进行了一次无人发射,随后停止发展。

2010年4月22日,美国空军花费10年研制的全新"空天战机"X-37B首次试飞。

这种外形和功能都酷似小型航天飞机的航天器通过火箭送入轨道环绕地球飞行,然后再以滑翔方式返回地面。这也与这次我国发射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非常像。

同传统的大型航天飞机相比,X-37B空天飞机是一种小型化的无人飞机,拥有航天飞机的太空/大气层两种航行/飞行能力,但是成本大幅降低,而重复使用后飞行成本甚至要低于一次性使用的宇宙飞船。

图片:美国X-37B无人空天飞机被装入火箭的头部。


图片:有人驾驶的航天飞机造价高昂,飞行成本也非常高,目前已经全部退役。


从上面的简要介绍,可以知道空天飞机有多牛了吧,在未来航天发射领域,掌握了空天飞机技术,就是走上星辰大海征途的关键一步。

可以说,空天飞机在航天发射中的地位,就像是歼-20战机之于空军、055大驱之于海军、99A之于陆军,甚至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及的!

国产空天飞机绝对属于又一款黑科技诞生!


图片:国外媒体对于国产可重复使用航天器报道中采用的图片。


目前,这次发射除了几张资料图,并没有公布现场的视频,也发布照片,显得非常神秘。

其实在十几年前,美国X-37B也还只是个传说的时候,网上就出现了国产空天飞机开始研究的消息,官媒甚至还发布了一张有名的照片,在轰-6K“战神”战略轰炸机机腹下赫然挂载了一种叫“神龙”的航天飞行器。

有专家称,“神龙”就是空天飞机的试验模型,未来将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无须像目前的“神舟”飞船那样在发射前临时添加液体燃料,做到随时快速发射。同时,这种空天飞机还能够自主返回、重复利用!


图片:轰-6轰炸机挂载“神龙”航天器进行飞行试验。


这其实说明了我国确实在很早以前就开始研制空天飞机。

而轰炸机携带和运载火箭携带都是空天飞机起飞的一种样式。在首次飞出太空的时候,采用成熟的运载火箭发射更加安全和妥当。

如果未来能够实现用战略轰炸机进行发射,则航天飞行的成本将更加低廉,使用也更加便捷。而参照X-37B空天飞机,由于无人驾驶,因此可以将一应的维生系统省去,也能够长时间驻留在轨道上,更准确的是驻留在空间站上,在遥控条件下执行一系列航天任务,比如发射、维修、捕捉卫星等。

图片:空天飞机能够对卫星进行维修,当然也能够捕获卫星。


总的来说,空天飞机最主要的任务仍然是民用航空,但不排除用到维护太空和平的伟光正事业中去!

当然,由于当前透露的信息还是比较少,因此对于这次中国航天的发射,我们能说的只有是——太帅了!

本文为授权转载,目的是提供多样化看问题的视角,不代表堂主完全认同文章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