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评: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提升中国核心竞争力

2020-09-08 16:52:57 作者: 金羊网评:打

9月6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在轨飞行2天后成功返回预定着陆场。这次试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可重复使用航天器技术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后续可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更加便捷、廉价的往返方式。同时,这也意味着我国正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不断迈进,在关键技术上的重要突破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核心竞争力。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何为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就是指在设计过程中考虑了多次重复使用,涵盖发射、入轨、返回大气层、降落回收的航天器。目前,可重复使用航天器,主要是指空天飞机,又或者航天飞机。世界上典型的该类别代表性航天器,包括美国航天飞机、美国X-37B空天飞机、SpaceX“龙”飞船等。如今,我国也迈入了这一领域。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而推动了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嫦娥落月、北斗组网、航母起航、大飞机试飞、复兴号高铁领跑、港珠澳大桥通车等一系列重大科技和工程突破,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提升了我国核心竞争力。

放眼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这些年来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但关键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在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我们不能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只有自信的国家和民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只有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攻关,才能牵住“牛鼻子”、走好“先手棋”,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提升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关键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广大科技工作者既要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也要坚定“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信念,瞄准关键、潜心钻研、孜孜求索,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提升中国核心竞争力。实践反复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瞄准关键技术特别是核心技术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就一定能使中国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也必将会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金羊网 文/王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