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酒泉航天器发射成功!美媒赞叹:实现太空雄心的重要一步!

2020-09-08 16:36:24 作者: 美军:酒泉航

在9月4日西北部戈壁沙漠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一艘无人驾驶的“可重复使用的实验航天器”后,美国“战争地带”网站引述美军联合太空作战中心和美加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公共空间发射在线数据库Space-Track.org证实,这一航天器已经成功进入太空。该网站称,这是实现太空雄心壮志的重要一步。

美国网站称,这项任务的确切目的尚不清楚。有很多传言说这次测试涉及一种新型的航天飞机运载器,旨在利用其机翼和机身产生升力,在地球大气层中像传统飞机一样滑行,在太空中像航天器一样机动。除了可重复使用特性外,这种航天飞机的其他关键优势包括减少发射之间的周转时间,以及能携带更广泛的有效载荷,以及执行各种其他特殊任务。美国网站甚至猜测称,新航天器是对标的就是波音X-37B。X-37B于2020年5月17日升空开始执行第六次任务。

五角大楼高度保密的X-37B就像一架迷你航天飞机,在常规火箭上发射。这艘无人驾驶的飞船已经运行了多年,几乎没有官方解释它的实际任务。像X-37B这样的运载工具将有可能携带侦察有效载荷,甚至可以在太空中执行攻击性任务。这些措施可能包括干扰或致盲敌方卫星,释放可能干扰或损坏其他卫星的微型卫星等。然而,到目前为止,酒泉发射的新航天器的官方细节还没有披露。

早在2017年,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就公布了雄心勃勃的发射可重复使用航天飞机的计划。当时的一篇报道援引CASC研究员陈洪波的话说,宇宙飞船“将像飞机一样飞向天空”,这表明它将能够常规(水平)起飞,而不需要传统太空发射火箭的帮助。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设计,而酒泉发射的航天器可能是在开发单级到轨(SSTO)空天飞机之前的一个潜在的技术演示。

美国“战争地带”网站认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北京就一直致力于航天飞机或者空天飞机航天器的设计,与欧洲、苏联、美国和其他国家努力保持同一层次。但是到20世纪90年代初,由于技术挑战,北京似乎已经搁置了空天飞机,转而专注于更传统的神舟飞船,因为它们在短期内更容易实现。但是对可重复使用的航天飞机的兴趣随后在2000年代中期恢复,他们设想了一个复杂的三步计划:(1)垂直起飞、水平着陆的航天器;(2)两级入轨的水平起飞、水平着陆的航天器;(3)水平起飞、水平着陆的单级入轨空天飞机。

美国网站承认,在更多细节被披露之前,不可能说出今天早些时候长征2F运载火箭将什么样的航天器送入了轨道。有些显然雄心勃勃的项目不太可能在短期内以硬件的形式出现。在2019年,外界还看到航天空气动力学研究院(CAAA)公布了从母舰飞机后部发射的所谓两级入轨航天飞机模型的风洞测试图像。在这个概念中,它不会使用太空发射火箭,而是依靠一架快速、高空飞行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动力母舰飞机将其载在机身顶部。然后,航天飞机将在非常高的高度发射,使用自己的火箭发动机爬入轨道。

美国网站认为,不管北京对航天飞机技术的兴趣有多高,但其中大部分技术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实现。但很明显,在寻求进一步确立自己作为主要航天强国的过程中,北京正在对可重复使用的太空发射系统的想法进行大量投资。这艘飞船可能代表着实现这些雄心壮志的重要一步,它可以提供一辆高度灵活和可重新配置的“太空卡车”,以便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有序完成各种任务。(哏都太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