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咖啡市场现状2020分析:哪些新晋品牌在入场?

2020-09-08 17:43:22 作者: 中国咖啡市场

  瑞幸咖啡于今年4月被爆出财务造假,一时间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并于6月底发表声明宣布在纳斯达克停牌。尽管停牌不代表公司倒闭,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总归是造成了信任危机且使品牌形象遭受打击。

  然而,在零售咖啡这块看似早已是红海的市场里,资本的脚步从未停止,不断有新玩家开始入场,甚至解锁新玩法。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称,中国的咖啡市场已经从导入期进入了成长期,整体的市场容量在不断扩大,消费人群也在不断扩展,整个行业还没有到洗牌的时候,即市场允许更多不同档次的品牌,以更多的模式和场景进入市场。

  腾讯参与投资的加拿大品牌Tim Hortons咖啡,持续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开店。来自日本的网红咖啡Arabica也不甘示弱,不到两年时间已经在中国市场开设20余家连锁店。

  互联网咖啡的竞争则更加激烈,它们占据了15到20元的咖啡市场。

  喜茶作为年轻的奶茶饮品品牌,2019年起开始推出咖啡饮品。上周引起大家广泛讨论的身家超40亿元的90后老板,正是喜茶的创始人,趁着风头正盛,不知是否能一举在咖啡市场打开局面。

  朱丹蓬认为,喜茶的优势在于非常愿意研究和靠近新生代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咖啡作为一个辅助型产品,加入到业务中是为了建立产品矩阵,主营板块仍然是新中式奶茶,不会影响原有定位。

  同样在去年,奈雪的茶也推出咖啡饮品。国产品牌中,茶饮品牌CoCo都可、一点点等也纷纷进行了咖啡饮品的尝试。

  与此同时,在快消饮料领域,雀巢、三得利、麦克维尔、三顿半等也在竞争着5到15元的速溶咖啡市场。2020年,连风靡一时的元气森林也推出了两款无糖瓶装咖啡。除此之外,本土饮料品牌诸如农夫山泉、伊利、蒙牛等品牌也跨界进入了咖啡领域。

  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2020年9月,主打精品速溶咖啡的三顿半完成过亿元的B轮融资,红杉资本、峰瑞资本持续加码,专注消费投资的天图资本也已入局。8月,以天猫为主阵地的新生代咖啡品牌永璞获得兴旺投资的独家投资,2个月前刚刚完成昕先资本领投的千万级首轮融资。5月,主打挂耳咖啡的时萃获得弘晖资本的千万级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