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康美复牌连续涨停,广东两级国资为何“接盘”A股造假王?

2020-09-07 22:13:01 作者: ST康美复牌

“靠财务造假冲上千亿市值的康美药业,是不是‘大而不能倒’?”这是得知康美药业被广东国资接盘后,多数关心资本市场的人的第一反应。


曾经的医药“白马股”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18.SH 简称康美药业或ST康美)在停牌一个多月后,迎来了接盘方。近期ST康美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相关表决权让渡给揭阳易林药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易林投资)。9月3日复牌后,ST康美连续三个交易日封板涨停。


穿透股权结构可以看到,易林投资的三个股东分别是广东揭阳市国资委、广东省国资委和广药集团。


熟悉康美药业的人都知道,这家公司的造假史在A股市场上可谓登峰造极。自2016年起,康美药业累计虚增营业收入近300亿元,通过多种造假方式掩盖货币资金缺口,造成账银差异最高达360多亿元,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6亿元,并在去年被证监会施以顶格处罚。



去年5月,财务造假曝光后,康美药业主动申请ST,即连续两年亏损,股票有退市风险。8月30日,ST康美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近70%,净利润亏逾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765%;货币资金仅3.61亿元,同期有息负债333.35 亿元。



1


-THE FIRST-
广东两级国资

为何“接盘”A股造假王?

ST康美这样的公司,广东省两级国资委为什么要接手?


这就要从康美药业的主营业务说起,公司官网显示,其主要业务以中药饮片的生产、销售为核心,中医药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生产和经营产品涉及中药饮片、西药、保健食品及食品、中成药、医疗器械等。


“更重要的是,康美药业在全国建设了50多个药材种植基地,承担着云南、贵州、甘肃等多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中药材种植产业精准扶贫工作,这也关乎全国各地200多万药农的工作和饭碗,广东省政府和广东省国资委不会看着它倒掉。”有接近康美药业管理层的知情人士对《企业观察报》说。


去年9月证监会对康美药业造假作出处罚后,康美药业还与广药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中药材供应链、产品渠道、中医药文化传承上合作,助力“振兴大南药”。


况且,康美药业现在也不是一无所有,按照康美药业自己的说法,董事长马兴田给公司储存了价值300亿元的珍贵中药材——人参、林下参等。“这里面有一部分人参在仓库里,有一部分还在地里。眼下人参的市场价格比较低,需要等合适的时间卖掉换钱。”


这个说法看上去合情合理,但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广东两级国资委,再加上一个地方国企广药集团接盘康美药业,这中间却是另有文章。


先看这个“接管协议”的内容:ST康美9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康美药业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及其配偶许冬瑾等,拟将所持有的38.28%股份质押,委托给易林投资;并且放弃部分股东权利,使后者成为托管方,通过行使经营决策权、制订资产负债托管及处置等方式,化解公司目前的经营不稳定、债务危机等风险,托管期为两年。


多位业内人士反映,这个易林投资就是广东省政府专门为接盘康美药业而火线成立的。天眼查显示,易林投资成立于2020年8月18日,注册地在广东揭阳,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穿透股权结构后,揭阳市国资委、广东省国资委、广药集团以4:3:3的股比,持有易林投资。


根据双方协议,康美实业、康美药业承担相关协议项下的收益、风险、损失、义务、债务等,易林投资不承担任何责任。为覆盖本次托管下的运营成本,康美药业每年还需向易林投资支付800万元的托管费。


有不愿具名的资本市场人士对《企业观察报》说,复牌后,如果康美药业的股价涨幅超过其质押债务金额,易林投资背后的广东两级国资委和广药集团还能拿到33%的“提成”。


“两年1600万的固定管理费,随着股价上涨还有额外收益,且不承担任何风险。广东两级国资委和广药集团接管ST康美,不需要花一分钱,还先赚了一笔。这种做法堪称资产管理界的巅峰。”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企业观察报》说,康美药业接下来的复盘方向应该是由广东省政府牵头处置,康美药业注册地管辖单位揭阳市政府参与,操盘多家上市药企的广药集团负责具体运营。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广东省的辖地关系上,揭阳市代管普宁这个县级市。康美药业成立和注册地是普宁,康美药业创始人、董事长马兴田也是地道的广东普宁人。2001年康美药业上市后,市值一度超过1200亿元,在广东普宁,马兴田是当地最知名的富豪和纳税大户。


而通过天眼查信息可以看到,在遭到证监会处罚前,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就早已把公司更值钱的核心资产——拥有全国各地多个康养项目和大量土地资源的康美健康小镇投资有限公司,转移到了其儿子和女儿名下。


对于地方政府、国资委和马氏家族来说,这场托管就似乎成了一个谁都不吃亏的“双赢结局”。


“国资入场托管,是公司现有管理层、各位投资人最希望看到的局面。”9月3日,康美药业一名内部人士这样对外界说。



2


-THE SECOND-
康美药业真能复活?


国家队进驻、ST康美股价连续封板涨停,是不是意味着康美药业复活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