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厦门“第一高楼”将被拍卖,估值近52亿,烂尾23年

2020-09-09 21:23:14 作者: 震惊!厦门“

关注并星标洪波大视野

了解最有趣的地产财经故事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1997年至今,有着厦门“第一高楼”之称的厦门国际中心屹立于厦门鹭江道23年,期间停停盖盖,始终未能成功面市。


不过,近期在网络流传的一份《关于延期公开招募厦门源生置业有限公司、厦门永榕置业有限公司名下资产意向竞买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厦门国际中心及副塔楼宝嘉中心将进行整体拍卖。




虽然起拍价尚未明确,但却对竞买方提出了较高的条件,其中之一是“可调控资金达50亿元”。

01
估值超50亿

  
厦门国际中心位于厦门市鹭江道,与鼓浪屿隔海相望,总建筑面积约18.5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39.88米,地下4层,地上61层,集超甲级写字楼、单元式办公、高档会所、观光等为一体,是厦门市百亿元“高、新、特”项目的重点项目。

图:厦门国际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建成后将刷新厦门市“天际线”并将一跃成为福建第一高楼,全面超越323米的温州世贸中心成为海西第一高楼,成为令人瞩目的新地标。

据《厦门日报》报道,由破产管理人委托厦门翰和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公司近期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厦门国际中心一二期房地产、办公电子车辆及长期股权投资的市场价值约46亿元。

宝嘉中心(2011P15地块)土地使用权价值、在建工程基础及前期费用的市场价值约5.99亿元,两个项目的总估值达51.99亿元。

02
投资方资金链断裂


厦门国际中心原名为厦门邮电大厦,早在1997年,其设计就正式通过规划,此后,邮电分家,“第一高楼”项目划到了邮政系统,由于资金不足,到2003年完成设计中的8层裙楼后,工程便一直搁浅。

厦门国际中心主副塔楼规划图,右侧为厦门宝嘉中心

此后,“第一高楼”虽然主动寻找“婆家”,身价一降再降,却成为烫手山芋,一直待在深闺。

直到2010年,才被低调的福建永榕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南安籍老板李榕新以约20亿元的价格接盘,并于后来更名为厦门国际中心,建设单位为其下属子公司厦门源生置业有限公司。

2011年8月,邮电大厦正式更名为厦门国际中心,2012年9月,厦门国际中心工程正式进入施工阶段。2017年这座大楼才得以封顶,截至2018年10月,玻璃幕墙基本完工。

但直到现在这座大楼还没有全部完工,只完成了外墙装修。


2017年期间传出投资方集团涉嫌非吸诈骗,资金链断裂。到如今,厦门国际中心被拍卖,似乎早有注定。

根据《公告》,今年7月10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厦门思明百应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申请厦门源生置业有限公司、厦门永榕置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各方的合法权益,管理人公开招募厦门源生置业有限公司、厦门永榕置业有限公司名下资产的意向竞买方。

而根据坊间传闻,这两家公司遭遇资金链断裂问题,需要靠拍卖资产偿还债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