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权有哪些品种?什么是股指期权?

2020-09-16 16:06:59 作者: 股指期权有哪

  近年来我国的期权品种不断扩容,期权可以分为商品期权和金融期权,在金融期权领域,我国的期权产品主要是股指期权。

  什么是股指期权?

  期权是在未来以协定价格买卖某项资产的合约。股指期权是以股票指数为行权品种的合约,和期权一样,股指期权可以分为看涨(认购)期权与看跌(认沽)期权,前者是以协定价格买入股票指数的权利,股票指数越高对持有者越有利;后者是以协定价格卖出股票指数的权利,股票指数越低持有者越有利。

  股指期权有哪些品种?

  目前,我国的股指期权有分为股指ETF期权和指数期权两类,前者是沪深300ETF期权与上证50ETF期权、后者是沪深300股指期权。股指ETF期权并不是直接处置股票指数,而是买卖跟踪指数的ETF,到期后交割ETF份额;股指期权到期后则采用现金交割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