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对股市有什么影响?看看历届美国大选前后股市表现

2020-09-16 17:44:45 作者: 美国大选对股

  2020年美国大选将于11月3日举行。有分析认为,美国大选对A股市场的直接影响有限,单从数据看,美国历次大选年,A股涨多跌少,在过去的6次大选中,A股有4次上涨。

  下表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A股成立以来,在美国历次大选年的表现。

  从表中数据可以看出,美国大选年A股多数情况下出现上涨,下跌的年份只有2004年和2008年,其中2008年由于全球性金融危机,A股崩跌有一定特殊性。

  截至11月8日收盘,沪深股市年内跌幅都超过10%,当前A股已从去年高位调整一年有余,在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A股或许将有所表现。

  平安证券近日发表研报认为,美国大选对A股市场的直接影响有限。A股曾在英国脱欧时期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在美国大选前期走势也未出现海外资产般大幅波动,可见受海外风险的影响有限。当前A股市场交易逐渐回暖,在海外风险释放后,风险偏好大概率进一步提升。

  然而凡事都有例外,就像本次美国大选一样。从当选人具体政策偏好来看,估计仍会对A股某些行业板块构成重大影响。

  特朗普的货币政策充满了大量的不确定性。2015年10月他曾经抨击美联储低利率政策,2016年5月改口表示支持低利率,也表示如果自己当选美国总统,会在2018年更换美联储主席,而2016年9月又再次表示低利率催生股市泡沫,伤害储户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