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开放创新应用“硕果累累”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圆满收官

2020-09-18 08:27:25 作者: 数据开放创新

   9月16日,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在杭州圆满收官。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鞠建林,省网信办副主任许晴,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金志鹏等领导出席了大赛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团队颁发奖项。

  经过两天的激烈竞争,本次大赛一、二、三等奖尘埃落定。高原筑峰团队的《好融好融-草根金融破风者》与温州设计集团城市园林公众服务团队《城市数林公众服务平台》2个项目从35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一等奖。

  《“天使码”全国医护人员文旅礼遇和身份认证数字化解决方案》《银龄卫士》《基于影像云的肺癌早筛》《钱湖图策-游客行》等4个项目夺得二等奖。

  《海洋清道夫(船舶水污染物防治应用)》《建立票据市场信用评级,助力小微企业融资》《“快易省”充电桩投资运营助手》《基于联邦建模的全域小微、科创企业智能授信研究与应用》《安心嘉城市服务平台》《智慧卫监开放平台》等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巅峰对决,数据开放创新应用“硕果累累”

  今年首次举办的“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以“开放数据力·提升数治力·畅享数生活”为主题,是一场旨在释放数据新动能、激活数据新活力、开启数字新文明的全国性专业性创新应用大赛。

  本次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历时4个多月,吸引了全国各类企业、科研团队报名参赛,共收到参赛作品993个,社会反响热烈,数据应用创新氛围日益浓厚。通过初赛、复赛层层筛选,从近千个参赛作品中最终选取了35个作品进入总决赛,并在9月15日及16日上午正式启动总决赛。

  总决赛评委团由政府、高校学者和业内人士共同组成,总决赛采取现场路演的方式,由决赛队伍现场宣讲及演示参赛作品,评委围绕“方案的问题意识与结果导向、作品的创新性与可行性、参赛团队现场表达”几个维度现场打分。

  本次大赛涌现出了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数据开放创新应用项目。比如大赛一等奖高原筑峰团队带领的《好融好融-草根金融破风者》专注于草根地方金融组织的服务,将政府开放数据与企业数据相互融合,形成全方位的企业画像,解决地方金融组织“不活跃、不积极、不敢贷”问题,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的问题。

  来自温州设计集团城市园林公众服务团队的《城市数林公众服务平台》项目也获得大赛一等奖.该项目搭建了公众参与家乡城市园林建设的渠道,为公众提供树木的认种认养等一站式园林公众服务,不仅能引入社会资金缓解政府园林养护的财政压力,还能为养护企业创造增值收益的机会。

  其他获奖作品中,有通过建立有效的AI肺癌预测模型,关注肺癌早筛问题的,这大大提高了医生的诊断效率;有通过先进技术和政府开放的数据专注网络订餐安全问题的,提高了监管效率;有针对养老问题推出的AI保姆服务,提高银龄老人的幸福感;有通过智慧停车等方案缓解停车难题聚焦出行服务的等等。

  推进数据开放,打响“数字浙江”品牌

  加快数据开放创新应用,让数据“跑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是浙江政府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全面融合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省委书记袁家军多次强调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的重要性,提出“要在公共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要围绕数字产业化,通过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真正把数据变成资源。”

  近年来,浙江省大力推进数据开放工作,建设完善全省数据开放平台和开放网站,推动已归集数据实现“应开放、尽开放”。截至目前,全省已开放数据集9018个,数据量14.4亿条,数据开放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7月,在“2020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全国综合评估中,浙江位居省级综合指数排行榜首位,并在数据层指数排名位列第一。

  今年,浙江进一步加快推进数据开放的步伐,在制度设计、技术支撑、创新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索突破,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0年6月,浙江省政府出台《公共数据开放与安全管理暂行办法》,为全省公共数据开放工作提供规范和指引,从制度上确保数据开放有法可依。在技术支撑上,浙江围绕数据归集、治理、共享、开放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公共数据平台上开发了“数据开放域”,让数据以“可用不可见”的方式实现安全开放、融合应用,从技术上确保数据开放的安全。在应用创新上,浙江为鼓励社会各界依托数据开放,首次举办了“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聚焦普惠金融、交通出行、社会服务、市场监管、医疗健康等五大领域,力争挖掘出一批大数据开放创新示范应用,促进优质大数据项目落地孵化。

  大赛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执行主任、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表示:“大赛依托浙江省公共数据平台,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探索开展数据开放创新应用,是浙江推进数据开放与创新应用的一次积极探索与成功实践。”

  为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探索开展数据开放创新应用,省级和地市分赛区均提供了丰厚奖金和个性化的扶持政策,包括提供减免办公房租、研发补助,还有优先推荐入驻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转化,提供免费试用数据、技术、平台资源等扶持政策。

  比如获得总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团队,除了有相应的现金奖励,还能获得数字浙江创新孵化基地使用权与应用开发所需的云资源等。杭州分赛区提供的政策包括:开辟城市大脑余杭平台合作伙伴邀约通道、入驻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房租补助、研发补助等。宁波分赛区提供的政策包括:获得省、市决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将直接入驻百度(宁波)云智基地,还有房租减免、研发补助等福利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