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健康快乐,被“四合理”养生新青年承包了

2020-09-18 14:51:49 作者: 你的健康快乐

   话说那天一大早,小编如以往一样刷着手机找选题,突然看见这么一则新闻——38岁男子熬夜致突发耳聋……

  没想到继80后老了、90后秃了之后,年轻人又喜提“聋了”。

  

 

  难道真的是这届青年们太难带,天天普及的养生知识都左耳进右耳出了?

  还是老板们心太狠,被压榨就是大好青年们的终极宿命?就像《脱口秀大会》里张博洋说的:“我不是人,我在公司里被称为人力资源,我是资源。”

  人像机器,一旦开动无法停下,越来越多的疾病就都开始年轻化。还记得前一段看过一次媒体街采,有80%的90后都说自己看体检报告需要“梁静茹的勇气”,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一种自信的心虚。

  在逃避压力和享受生活之间,年轻人们,往往是按照直觉去选择,哪管对错?吃货青年、熬夜青年、百步青年、空想青年,总是在作死的边缘疯狂试探——

  1

  吃货青年

  好像是从朋友圈被发明那天开始,身边的吃货就成倍数级增长了。他们不是在吃,就是在去吃的路上。

  

 

  然而在吃货青年和美食家之间,隔着108个蔡澜。吃货青年们很大程度上吃的不是品鉴,更不是合理,而是一种仪式感,一种心情,甚至是一种别人没有而我有的技能感。

  在法国人类学家范热内发明出“仪式”这个词的一百年后,青年们也开启了一种越来越愿意为仪式感而消费的生活。

  看到网红店和网红食物,吃货青年们比别人更光速地“种草”,然后一家家去打卡、刷单、发朋友圈。在仪式感这件事上,吃货青年一定要拿捏得死死的~~

  知晓城市旮旯里的美味,也成了一种高亮的技能。毕竟在《厨房里的哲学家》一书里是这么说的,“与发现一颗新星相比,发现一款新菜肴对于人类的幸福更有好处。”

  除此之外,吃货青年们还为食物赋予了新的功能——减压。遇到了压力、烦恼,吃货青年们信奉“没有什么烦恼是一份甜品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来两份!”

  

 

  他们追求食物的出圈、新奇,陶醉于那一刻的心理满足,忽略碳水和卡路里。哪怕是一杯茶,决不能是自己泡的一杯绿茶,一定要是奶茶。哪怕是一根鸡翅,也绝不能是奥尔良,一定得是重口味、变态辣。

  如果吃货青年碰巧追星,那爱豆代言的汉堡、薯片、可乐,更喜变日常主食零食,用消费来代偿与爱豆隔空的思念,全然忘记了体重的飙升和高血脂高血糖的威胁。

  

 

  2019年发布的《中国中青年心脑血管健康白皮书》显示,中国心脑血管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20岁至29岁的患病/高风险人群占比已经达到15.3%。病因大多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造成的。

  面对这些让人心痛的数字,吃货青年们放下筷子了吗?没有,他们大喊“扶我起来,我还能吃”,赤裸裸的“人间真实”!

  2

  熬夜青年

  这几年,总有种莫名其妙的声音在对你说,你今天努力了吗?看过没看过《爱丽丝梦游仙境》的人,却都在疯传红桃皇后说过一句话——你只有努力奔跑,才能一直留在原地。

  《武林外传》的佟掌柜也算过一笔著名的时间账,如果每天只睡3个小时,那么节省下来的时间长达12万零8千个小时,约等于5300天,也就是14年零6个月。

  到处都在鼓吹自律,于是看着比你优秀还比你努力的人,都在点灯熬蜡地工作着、学习着,你除了埋怨自己惰性大,能做的就只有把握住晚上的时间,把它当作是对一天24小时最高效的利用。

  

 

  加班加成马拉松,一下工作到天亮,都是社畜们的必修课。想起曾经看过的一个城市夜景图,高楼大厦,灯火通明,像夜幕下另一片璀璨的夜空。然而配文是如此扎心——夜景好看吗?都是社畜们在加班……

  小编就亲眼见过在广告公司的同学,通宵改PPT累到发烧呕吐。还有一个出版社朋友一直熬夜看书稿,颈椎突然动不了,凌晨挂急诊。更别说那些程序猿们,也许加着加着班,就去了另一个“愿天堂没有病痛”的世界。

  

 

  图片说明:日剧《我要准时下班》台词

  真的受了刺激,熬夜青年除了抱怨一下后,只能“自抱自泣”。明星高以翔在一档凌晨三四点录制的综艺节目中跑步猝死,附近同时段工作的熬夜青年,却只能发个朋友圈自嘲。

  

 

  还有一种熬夜青年,是自己主动选择的熬夜。晚上11点,夜生活刚刚开始;早上7点该起床了,他们才刚刚躺下没多久。一个个顶着粉底液也盖不住的黑眼圈,头发一把一把地掉,精神涣散,目光呆滞。

  有机构统计,3/4的90后是在晚上11点后入睡,白天只能靠咖啡“续命。”然而他们就是欲罢不能,因为这片黑夜对于他们有无限的吸引力;因为“死后还要睡很久”,那何必在生前浪费时间去睡呢?

  一时竟无法反驳……

  3

  百步青年

  还记得吧,《笑傲江湖》中有一位足不出户、天天在黑木崖闺房中绣花的人?没错,就是东方不败。如今,也有不少人盯着电视、电脑、手机一看就是一天,成了现代版东方不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