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值得投资吗?地产股投资价值分析

2020-09-18 15:17:27 作者: 地产股值得投

  2020年初以来,地产行业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先是受疫情影响,继而政策严控。但是,地产行业基本面的恢复却很快,显示出极好的韧性。近期,克而瑞发布2020年8月房地产公司销售排行。8月主流50家房企单月销售金额8978亿元,环比增长6%,同比增长27%;销售面积为6740万方,环比增长8%,同比增长27%。1-8月主流50家房企累计销售金额58281亿元,同比增长5%;累计销售面积为42898万方,同比增长6%。预计后续房地产仍将处于健康稳定发展趋势。

  美国同样如此,货币宽松下,抵押贷款利率降至历史底部。在财政大力救助下,居民收入所受冲击远小于2008年。复工先后方面,建筑和地产行业排序靠前;金融支持方面,对抵押贷款有大力度的豁免延迟。需求方面,疫情提升了独栋住宅的吸引力。疫情后,美国地产迅速回暖,横向对比,恢复速度领先工业、消费和服务业。

  因此,中美两大国地产经受疫情的考验,让我们重新思考地产的本质。房地产是特殊商品,有两种功能:一是居住功能,二是投资功能,这两种功能是统一的,但是居住功能永远是第一位的。房子能够用来投资的基础是房子可以用来居住,房地产作为耐用消费品可以长期使用,可以出租;房产具有保值性的根本原因就是土地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而货币是可以无穷增发的。房地产具有抗通胀属性,能部分分享经济增长红利;长期来看,全球货币超发是普遍现象,广义货币增速多高于名义GDP增长,能够跑赢印钞机的资产不多,在多数国家大都市圈的房地产是其中之一。

  根据恒大研究,1970-2017年23个经济体房价累计涨幅中位数为20.6倍、年均增速平均为6.5%,其中有南非、英国、澳大利亚等7个经济体累计涨幅在40倍以上或年均增长超过8%,也有德国、瑞士、日本、泰国等4国累计涨幅低于4倍或年均增长低于3.5%。总体来看,大部分经济体本币房价上涨主要是货币现象。 长期因素是人口

  一国内部哪个区域房价涨幅最大?人口流入的大都市圈。由于人口向大城市及大都市圈集聚,首位城市房价涨幅显著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比如英国伦敦最近50年房价涨幅达106倍,远超英国整体的61倍。人口流入幅度大的地区,房价涨幅可能更大。当前纽约地区虽仍为美国第一大都会区,但过去近60年人口增幅明显不及洛杉矶地区,因而房价涨幅相对较低。1975-2017年,纽约分区房价上涨9.5倍,明显低于洛杉矶分区的13.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