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持续抛售千亿美债?中国持续抛售千亿美债是怎么回事?

2020-09-21 08:58:45 作者: 中国持续抛售

  中国持续抛售千亿美债?中国持续抛售千亿美债是怎么回事? 美元开启新一轮的贬值周期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解散和美元脱离黄金标准以来,美元重新通过石油-美元-美债体系建立了货币地位,但48年过去了,现在这种情况正在起新的变化。

  第一是,随着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接近历史低位和长期的零利率预期会降低美债的吸引力,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接近27万亿美元,是1958年时的99倍,据美联储报告,预计到2028年时,债务总额可能会达48万亿,超过美国GDP的250%

  第二是,从路透上周监测数据显示,一些往常的海外大型买家正在远离或减缓投资美债,最近的三次总额达600亿的十年期美债拍卖上已经出现滞销趋势,德银认为,世界经济从新冠病毒危机中恢复后,是否还会有大量投资者购买美债?可能是美元的重大风险之一。

  据美国财政部9月17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美债数据延后两个月惯例)显示,截止7月,全球央行已经在过去的23个月中第22个月净减持美债,总出售额近9985亿,这也是全球央行抛美债量的创纪录水平。其中,中国7月减持10亿美债,这是自5月以来的连续抛售,6月减持93亿美元,3月和4月分别减持107亿和88亿,而在此之前的22个月内,中国共减持了1437亿美债。

  稍早前(9月15日),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分析称,随着美国违约风险增加等因素,正常情况下,中国或将逐步出售20%的美债,如果风险因素加大,有清零可能,无独有偶,我们在9月18日的跟进报道中独家分析提出,虽然,华盛顿邮报在数周前报道一些官员讨论了想赖掉中国持有的部分美债的想法,但美国经济到任何时候都无权赖掉包括美债在内的任何债务的观点,因为需要对美元的信用底线负责,一旦美元失去信用底线,美元对美国经济的优势作用也将不复存在,显然,美国经济是赌不起的。

  这种结果也使得全球央行的外储管理者们逐步提高了非美元货币资产和黄金的配置,而且接下去还将一直是这样,这在美联储在9月17日公布的利率会议上暗示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维持零利率至2023年的背景下变得更加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