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财经:百度对于AI的研发投入堪称“长征计划”

2020-09-21 15:20:11 作者: 叶檀财经:百

       导语:

 李彦宏曾在第一次的直播中推荐《苦难辉煌》,创业多年,这本书给他的印象极为深刻:“苦难50%辉煌50%,整本书的篇幅100%都在讲苦难,其实做企业也是一样,外界看着好像挺光鲜,其实在我看来都是苦难。”9月15日,2020年百度世界大会召开,人工智能的理想国落地人间,辉煌也即将拉开序幕。

  文/叶檀财经

  “这就是中华民族,这就是中国人,什么都压不倒!”

  9月8日,抗疫英雄钟南山院士获得共和国勋章,在接受采访时,哽咽着说出这句话。

  钟南山说,自己在武汉的学生曾发来信息,小区居民们唱着国歌,高喊“武汉加油”。

  2020年春节开始,每一个战斗在一线的中国人,都会有类似的血与泪。

  对中国人来说,除了单纯的疫情战役之外,我们还有一场更为持久、更为激烈、关乎国运的科技之战。

  华为、中兴、海康、Tiktok,多少民族企业、科技企业,被迫浴血奋战,拼命搏杀!

  为什么中国要承受这么多苦难?一方面,因为中国够强大,另一方面,因为中国还不够强大!

  这才是未来的主战场 这场仗我们必须赢!

  历经三次工业革命,AI时代,中国第一次领跑世界。

  可惜,桌子上的这位新朋友,受到极限打压。

  在美国主导的全球政治经济体系下,在未来科技领域,撕开一个口子,打破美国主导权,瓦解高通税,注定会遭遇腥风血雨。

  苦难与辉煌并存,不经历风雨见不到彩虹,卡脖子虽然痛,熬过去,挺过来,中国能走得更好、更稳。

  5G之战我们全力以赴,5G后时代我们需要更加专注,因为科技战决胜在5G之后,地点在人工智能。

  任正非曾说,5G是小儿科,人工智能才是大产业。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未来学家凯文凯利也说,人工智能会是下一个20年颠覆人类社会的技术,它的力量堪比电与互联网。

  任正非看到了什么?

  埃森哲在报告中预测:2035年,人工智能将推动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27%,经济增加值提升7.1万亿美元。

  15年7.1万亿美元,再造大半个中国,中国很有可能借AI之势超越美国。

  数字是抽象的,场景更能说明未来,正如电力、互联网给人类带来的颠覆式变化,人工智能将再次改写整个人类历史,交互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一切都将翻天覆地。

  不信?

  9月15日,百度第十四届世界大会上,人工智能的理想国落地人间。

  2020年,特斯拉等一众智能新能源力量在资本市场上备受追捧,市场买的不仅是新能源汽车,更是背后一条没有天花板的新赛道。

  百度世界大会现场,国内首个 L4 级自动驾驶的前装量产车,集成了Apollo自动驾驶技术的最新成果。

  

 

  此时,车不再是车,而是移动的智能城堡。

  百度Apollo无人车拥有上帝一般的视角,能够同时观察周围几百个目标的实时动态。马路上有什么车,跑得有多快,红绿灯什么状态,几百米开外就一清二楚。

  我之前去过长沙的无人车测试场,那时候的无人车,说是无人,其实副驾驶座上一定有位安全员,防患于未然。这次百度世界大会,百度Apollo无人车,真正实现了无人驾驶。

  Apollo经过600多万公里测试、跑过全球27座城市,经过了累计10万人次的安全载客历练。

  AI老司机,开车没问题,倒车入库轻松愉快,大城市开车容易停车难,AI老司机用算法和天眼可以找车位。

  还在吐槽倒车技术?那是因为你没有用上AI,只能说明不用AI的人太LOW了。

  只有AI不放心?

  别担心,百度早就做出预案,借助5G网络,远程安全员可以实时从云端操控车辆,和AI实现平行驾驶。

  

 

  2020年4月,疫情刚解封,长沙、北京等地的民众可以通过百度地图、百度 App智能小程序叫到无人车。

  坐的时候有点小忐忑,有点小幸福,又有插上翅膀的感觉。

  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说,现在,北京普通市民在亦庄、顺义等地方,也可以叫到无人出租车了。我们统计了一下,大概已经有10万人尝试过无人车。我相信这个数字很快会迅速地增加到百万人甚至更多。

  5年之内,无人驾驶技术会进入规模化的商用阶段,大幅提升通行效率,因为无人车们懂得用大数据调整路线,无人车会用规则节省时间。

  据百度分析,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提升 15%-30%的通行效率。

  节省的成本和时间,将直接带来生产力的提高。百度预测,以提高15%到30%的通行效率计算,对GDP增长的绝对贡献会是2.4%-4.8%,按照2019年15.54万亿计算,最低可以达到3000多亿。

  无人驾驶解放双手之后,车会变成哈尔的移动城堡,在车里的时间,将从煎熬、等待变成享受和高效。

  在《中国制造 2025》战略中,提出中国到 2025 年,要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

  百度世界大会告诉我们,只要努力,小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人性和科技是智能化的两条腿。中国社会在加速老龄化,养老问题成为中国发展的最大问题之一。

  人工智能,表面上无人,实际充满人情味。

  在北京昌平区的国风美唐小区,百度为200户老人配备了定制款小度智能屏。手拿这款智能屏,老人们不仅可以听戏、看相声,还能简单最直接的买到实惠的商品。

  

 

  小度能帮老人们记录血压等测量指标,还能帮老伙计们随时开启远程互动。

  人手不够,人工智能补上。

  现代社会老人孤独,孩子也孤独,父母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是常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