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钉”扎根基层 浙西小县城数字化跃上新台阶

2020-09-21 16:29:15 作者: “乡村钉”扎

  9月18日,阴雨绵绵阻挡不住走访的脚步,记者来到建德市三都镇松口村,村委书记胡光兴详细介绍了当地与钉钉探寻出的“美好账本”长效管理机制,原来,三都镇通过积分增减、数据上云、门牌亮灯、兑换激励等方式建立了每家每户村民的“账本”,通过积分的形式反映农户每月参与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爱心公益、邻里和睦、说事议事、创业致富等村级事务的情况。把村民意愿、村民需求融入乡村治理全过程,最大限度激发乡村治理活力。将“村里事”变成“家家事”,让乡村治理真正实现大家一起来。

  图:松口村的钉钉界面,各项活动、积分公示、积分获取方式一目了然

  同时村民在“美好账本”中的积分,可以在“美好超市”兑换小商品,让村民在参与乡村治理中得到实惠;“美好账本”的善治指数可以进行“美好信用贷”,由建德农商银行进授予最高30万元的信用额度和最高20%的贷款利率优惠;达到一定积分的村民可以按等级兑换500元、300元、100元的消费券,倡导本地商户加入美好消费券大联盟;同时,“美好之星”等各类先进代表获得外出考察学习的“美好体验课”,免费体检及就医绿色通道的“美好体检单”。

  图:村委书记胡光兴介绍“美好账本”中的惠民政策

  “美好账本”运行后,松口村的村容村貌,村民的习惯、责任意识都在一点点变化,老百姓切实得到了实惠。以垃圾分类为例,有了美好账本后,全镇8015户投放准确率迅速提升32个百分点,垃圾日均回收量下降了近35%。

  走访中记者发现,最亮眼的实施当数积分转化为家门口的评比灯,三都镇以柑桔、西红花、香榧三大特色产业为标识,个性化定制“智慧门牌”,将每户积分转化为1—5个善治指数,每个家庭实时常态亮灯。松口村特产柑橘,小橘灯亮起几盏充分体现了该户家庭的综合治理情况,由于农村的熟人社交圈,项目开展4个月来,村民的比拼劲大大激活,“三橘灯”以上农户从30%增加至65%,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民情议事的热情得到了激发。

  图:村民钱爱新家门口亮起的四盏小橘灯,游客也可扫描二维码查看积分详情

  “我现在的民宿入住率越来越高了,好多人都是看到钉钉上面显示我家是亮四盏灯,对我的环境、卫生等等都很相信。”松口村村民钱爱新高兴地说。平台的利用让大家共享了好的东西,也促进了“比一比、看一看、学一学”的良好氛围,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抵制、改善了村民的不良生活习惯等等。

  “以前说实话我没太在意自己家门牌亮几盏灯,环境卫生弄不弄也是我自己的事情,后来我在钉钉群里看到大家都在发最美庭院什么的,那些搞民宿,农家乐的生意也很好,我觉得自己要做也能做的好。”红英饭店的老板回忆道。以前她家因为垃圾分类和庭院卫生做的不好长期亮着两盏灯,生意也是不温不火。后来,在改善提升了之后,门牌的灯也从两盏变成四盏,现在的生意红红火火,来品尝她家美食的人络绎不绝。

  松口村党总支书记胡光兴说,善治门牌将村民的行为进行量化,“不但我们村里的村民能看见,我们现在搞农旅结合,外边的游客也可以扫码,这样也起到监督促进的作用,改变村里原来不好的风俗习惯,让大家真正做善事、当善人。”有了美好账本,松口村的农旅融合风生水起。

  “乡村钉”打造“新时代的枫桥经验”

  作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建德市积极探索数字乡村治理新模式。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乡村钉”积极参与到建德市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中,以钉钉为基础,搭建“区县、镇、村(社区)、组、户”多级管理架构,依托钉钉的数字化组织管理和协同的优势,实现乡村治理和为民服务的在线化、精准化、实时化,并将乡村治理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通过积分管理,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提高乡村治理效能。

  此次乡村钉项目团队和建德市农业农村局、乡镇、街道通力配合,初步形成“以乡村钉为平台,以积分管理为主线,以数字化组织协同为大脑”的“数字乡村”,数字新基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价值得以初步展现。

  首当其冲就是打造了中国县域农村人口数字化管理的新速度。建德实现全国第一个最快速度县域农村人口上钉钉,短短2周时间22万人口数字化,4周时间激活推广。一般需要至少1-3年时间完成的工作,通过钉钉超高速完成,“建德速度”的背后,是钉钉强大的数字化组织在线能力和建德各级干部扎实的团队执行力。

  建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思明在采访中对乡村钉在建德的深入实现打出很高的分数,他表示,这与基层干部和群众的配合是分不开的。经过疫情的影响四月份逐步复产复工后,现实的需求让建德市乡村钉的普及进入快马加鞭的加速阶段。以乡村钉为平台,以积分管理为主线,以数字化组织协同为大脑的“数字乡村”,是建德市下一步推行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

  图:建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思明接受采访

  其次是用数字化方式克服乡村治理中人口精准管理难,群众内部生动力弱,村集体凝聚力低,“政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难以落实这四大难点。

  “乡村钉”的数字化协同能力为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四个探索和创新:一是通过全域组织,深化乡愁链接;二是创新便民服务,让党群、干群“零距离”;三是让工作更简单,切实为村干部减负;四是让亮点更亮,让传统更好地传承。借助乡村钉的平台,三都镇“美好账本”、梅城镇“千鹤妇女半边天”文化、莲花镇“集体报账会”、大洋镇“最多反映一次”等优秀经验和做法,其历史传统、文化精髓、经验总结得到了更好的普及和传承,在“乡村钉”平台插上“互联网+”的数字化翅膀,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协同效应,打响具有建德特色、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全国品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