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都天京后,手握实权的杨秀清,为何却斗不过洪秀全?

2020-09-16 14:22:07 作者: 定都天京后,

太平天国东王杨秀清,无异是中国近代史上极具悲情且浓墨重彩的一人,他从28岁起世到33岁身死,用了仅5年的时间就成为了太平天国第二号领导人物,他也带领着太平军在短时间内取得了辉煌战果。后世学者这样评价他:如果没有杨秀清,太平军不可能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迅速攻占南京,统治江南繁华之地,拥有半壁江山。

在这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中,杨秀清纵横捭阖、一直主持大局,其余诸王都必须服从东王的领导。东王杨秀清才是太平天国之王中真正手握军权之人。由此来看,杨秀清才是在太平天国真正意义上的领导,那么,他为何最终没有斗过洪秀全呢?

杨秀清剧照

首先,获得威望、地位以后的杨秀清,在声名显赫的同时,又造成了他飞扬跋扈的性格,最终造成了杨秀清的悲剧命运。杨秀清对于太平天国运动的推进确实有着难以替代的作用,他带兵打仗赏分明,官兵团结一致,这才指挥太平军取得了辉煌战果,他自己也在攻占永安后被封为东王,成为了整个太平天国实际最高军事统领。可是,在总理军政大权以后,杨秀清性格中的缺陷部分逐步表现出来。

太平天国剧照

史料记载,定都天京以后,身居东王府的杨秀清整日沉浸于权欲色欲之中,在处理太平军政事务的标准,竟然以个人喜恶和亲疏远近关系为主。每当有与他意见相左之人,他就以“天父”的身份“重则点天灯,五马分尸;轻则斩首,株连累累”,导致他的属下对他怨声载道。

例如,有一次燕王秦日纲的侍从见到杨秀清同岁的叔叔没有行礼致敬,杨秀清遂下令将这些侍从五马分尸,甚至还不顾秦日纲的身份对他进行杖责。杨秀清的此种作为在他被封为东王后时有发生,这也为他日后输给洪秀全埋下了深深的隐患。

太平天国诸王

其次,杨秀清总是对天王洪秀全以下犯上,虽说他位极人臣,地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尊崇地位,可是他以功臣自居,甚至演出“逼封万岁”的荒唐闹剧之举,最终将他的生命送上了绝路。定都天京以后,洪秀全深居内宫,将朝中事务交给了杨秀清处理,朝中大臣有时候都难见洪秀全一面,他此举其实是为了展现皇权威严。

可是,不满位居洪秀全之下的杨秀清,却利用自己的功臣身份,建宫殿、立妃嫔,见到洪秀全也不下跪,甚至占据洪秀全之座。1856年8月,杨秀清更是假称天父上帝下凡之言,想要逼迫洪秀全给他加封“万岁”之称,这自然直接触及了洪秀全的底线,他最终等来的是一把冰冷的利刃。他这种狂而不自知,丧失理性的做法,只会让他成为众矢之的。

太平天国起义

最后,洪秀全从表面上看确实没有掌握太平天国的军政大权,可是,他才是这场革命运动的最高领袖,也在太平天国运动中占据了无可辩驳的大义名分。更何况,洪秀全是一个封建社会知识分子,他自幼熟读经书,又参加过科举考试,虽说未能成功跻身于清朝封建统治阶级行列,但是,读过书的他与农民阶级出身,只想追求一己之特权的杨秀清相比,无疑眼光更加长远。这是杨秀清所不及的,所以在最终的政治斗争中,不顾大局、迫不及待想要与洪秀全平起平坐的杨秀清,最终输掉了这场政治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