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击败噶尔丹后,为何准噶尔汗国依然没有消失?

2020-09-16 14:21:29 作者: 康熙击败噶尔

因为,终康熙61年在位期间,他就从未彻底击败过准噶尔汗国,他击败的只是已经众叛亲离的噶尔丹而已。从康熙初年准噶尔汗国在首领噶尔丹的率领下崛起之后,清朝与准噶尔汗国之间的战争就从未停歇,这场战争一直持续了近70年的时间,横跨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也就是说,准噶尔汗国在清朝最鼎盛时期,与清政府相持了半个多世纪。

绿色为漠北及卫拉特蒙古所在地

因此,从始至终,康熙都没有彻底击败准噶尔汗国。虽然康熙年间清政府在战略上取得了优势,但是,康熙却从未真正彻底击败准噶尔部。真正被康熙打败的,只不过是准噶尔汗国的首领噶尔丹而已。

而且,当噶尔丹被康熙击败时,噶尔丹不但外无援兵,甚至连后路都被切断,就连老巢都在同部落的对手控制之中,康熙击败噶尔丹时,他已经成为一个没有了后路的孤军。但即便如此,康熙彻底击败噶尔丹,依然堪称竭尽全力,甚至不惜三次亲征。

清军入关占领天下后,满清八旗成为中国最后一个大一统王朝——清王朝的统治者,不过,与之前多数大一统的王朝不同,渔猎民族出身、骑兵起家的清王朝,有着比一般中原王朝更强的边疆控制力——他们将东北及蒙古草原也纳入了统治范围。

康熙皇帝

也就是说,将草原纳入统治范围之后的清王朝,补齐了多数中原王朝的短板,在骑兵及战马方面,不再弱于游牧民族。也因此,整个清朝200多年的时间内,漠北喀尔喀蒙古从未对清王朝的统治产生过实质性的影响。

然而,就在这种情况下,犹如按下葫芦起了瓢,蒙古高原终于安静了,西域又闹腾了起来:崛起于如今新疆及中亚地区的卫拉特蒙古四部,在准噶尔部首领噶尔丹的率领下,建立了强盛一时的准噶尔汗国,并直接威胁到了清王朝对于西北及蒙古地区的统治。

而且,与其他“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游牧民族政权不同,准噶尔汗国与清王朝对峙了近70年的时间,再加上沙俄的不断暗中捣鬼,有了大量火器支持的准噶尔汗国与清王朝的多次较量均不落下风,噶尔丹领导下的准噶尔汗国成为清王朝鼎盛时期最大的对手。

准噶尔汗国

为什么准噶尔汗国能够坚持如此长的时间呢?这其实与准噶尔汗国所在的地理位置有直接关系。17世纪,卫拉特蒙古4部开始在西域地区崛起。而此时,崛起于东欧的沙皇俄国,也将势力范围扩展至大半个西伯利亚地区。

也就是说,此时崛起的准噶尔汗国,接连接壤了清王朝和沙皇俄国两大帝国。而带领准噶尔汗国崛起,并成为第一任领袖的噶尔丹,也充分地认识到了准噶尔汗国的两大强邻的巨大影响。

对于野心勃勃的噶尔丹而言,他最大的梦想是恢复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时期蒙古的荣光,他自己则成为带领蒙古再次走向巅峰的霸主。因此,噶尔丹直接将矛头对准了宗主国——清王朝,在这种局面之下,准噶尔汗国实行了讨好联合俄国的战略方针。

沙俄、清朝、准噶尔汗国局势

而已经初步完成工业化、军队装备了大量火枪火炮的沙皇俄国,成为准噶尔汗国最大的外援。因此,与传统的游牧民族骑兵不同,虽然准噶尔汗国内并没有什么工业可言,但是,噶尔丹的军队中却装备了大量的火枪甚至火炮,而这些火枪和火炮,也成为清朝剿灭准格尔汗国军队过程中最大的障碍。这些先进的火器,正是准噶尔汗国能够坚持近70年时间的最大倚仗之一。

所以,被吹捧为千古一帝的康熙与噶尔丹之间的战争,就从未容易过。噶尔丹建立准噶尔汗国之后,为实现野心,就与清王朝直接发生了军事冲突,而且,多数时候,噶尔丹甚至占据了主动权。为了平息西部边疆之乱,康熙皇帝甚至三次亲征漠北。

康熙皇帝三次亲率大军征讨噶尔丹,虽然都取得了胜利,但是,战争的过程显然不是轻而易举。清军与噶尔丹军队之间的战争也从未一帆风顺,在与噶尔丹之间的战争中,清军更多次遭遇失败。

沙俄对西伯利亚的侵略

而且,康熙皇帝考虑的,绝不仅仅只有噶尔丹的统帅能力及其麾下骑兵的强大战斗力,因为,作为一个帝国的统治者,康熙皇帝还必须考虑来自北方、尤其是远东地区沙皇俄国的威胁。

贪婪成性的沙皇俄国,之所以给予了噶尔丹诸多支持,除了对于土地的贪婪之外,沙皇俄国其实一直将噶尔丹当枪使,挑唆噶尔丹与清王朝之间的战争,妄图在其两败俱伤之后渔翁得利,实现其疯狂扩张的野心。

作为一个优秀的统治者,康熙皇帝自然也看到了沙俄的险恶用心,清军在取得两次雅克萨之战的胜利后,却在《尼布楚条约》上对沙皇俄国退步,让出大面积领土,其原因,除了康熙及清廷的短视之外,忌惮沙俄,并希望迅速结束双线作战的局面,也是重要原因。

尼布楚条约

因为雅克萨之战爆发时,对于清朝威胁最大的并不是沙俄军队,而是位于西北地区的数十万准噶尔大军。清军如果同时在东北及西北地区两线作战,限于恶劣的交通条件及有限的国力,清军很可能遭遇惨败,乃至于引发更为恶劣的后果。

因此,从始至终,康熙与噶尔丹之间的战争就从未容易过,康熙甚至不得不对沙俄妥协,从而集中全力消灭噶尔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