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之吕布遭奸人所害,张辽降曹操封侯

2020-09-16 13:25:41 作者: 《三国演义》

各位看官,大家好,今天晴儿给大家带来的是吕布遇害,张辽藏霸投曹操的故事。

张辽在城中,知许汜、王楷回城,便到吕布帐中来见。吕布听完许汜回报,沉思道:“如何送女过去?”许汜道:“如今郝萌被擒,曹操一定知我军情,防备深严。除了将军亲自护送,谁能突出重围?”吕布道:“好!那就今日动身送去。许汜道:“今日是凶神值日,不可去。明日大吉,再去如何?”吕布便吩咐张辽道:“你引三千军马,安排辆小车,我亲自送你二百里,你再行送去。”次夜二更时分,吕布提戟上马,出城而去。张辽、高顺二人引兵跟随。眼看就要到刘备寨营,听得一声炮响。关公、张飞二人拦住去路,大叫道:“休走!”吕布无心恋战,只顾夺路而去。走不多远,刘备率一军杀来,两军在阵前厮杀。吕布虽勇,可惜身上终究还背负一人,又怕伤着了,不敢冲出重围。战不多时,后面曹军徐晃、许褚引兵杀来,众军都大喊道:“不要放走了吕布!”

吕布见无法冲出,只得呼唤张辽退回城中。张辽见吕布退回城后,心中忧闷。终日饮酒。张辽劝吕布道:“将军勿忧,下邳城粮食充足、再多守些时日,待曹军以为攻城无望,自然会退兵。”吕布叹了一声,并未说什么,挥手示退张辽。张辽见吕布精神不振,默默退出。引兵巡城,监视曹军动态。却说曹操围困下邳两月有余,仍难以攻破,便有退兵之意。谋士荀攸劝道:“丞相万不可退兵。吕布连败,锐气已折,常言军以将为主,将衰则军无战心。陈宫虽有谋而吕布不信任他。如今吕布元气未复,陈宫计谋未定,丞相可急速攻城,那么吕布就可擒获了!”郭嘉道:“我有一计,下邳城可破,胜于20万雄师!”荀彧道:“莫非利用沂、泗之水?”郭嘉笑道:“正是此意!”

曹操大喜,即便传令军士决两河之水,大水涌入下邳城,曹兵则高居上游,坐视大水淹没下邳城。下邳城中,除了东门无水,其余各门,都被大水淹没。张辽正在城墙上巡兵,见此情况,一面传令军士勿惊,一面令人飞报吕布。吕布还与妻妾饮酒,见哨马来报,依旧道:“我有赤兔宝马,渡江涉水如踏平地,何足畏惧!”于是又与妻妾饮酒。这一段时期,吕布因酒色过度,面容憔悴,取镜自照,惊道:“我被酒色所伤!从今天开始,我当戒之。”于是下令,凡有饮酒者皆斩。

吕布手下侯成有15匹宝马,被后槽人盗走,后被侯成追杀,夺回马匹。诸将来向侯成贺喜,侯成有五六斛好酒,欲与众将对饮,但又怕吕布降罪,于是先送五瓶酒到吕布府中,禀道:“托将军虎威,追回失马,众将都来道贺,酿得些酒,但不敢擅饮,特先奉上以表心意。”吕布大怒道:“我刚刚禁酒,你却酿酒会饮,莫非想谋我不成!”遂吩咐推出斩首。宋宪、魏续等诸将极力告饶,吕布方才饶了侯成不死,但令人重责50大杖,打得候成皮开肉绽。众将见状,无不丧气。

宋宪、魏续到侯成家中探视,侯成说道:“若非你们求告,小人已是一命归西了!”宋宪道:“吕布只恋妻子,视我等如草芥,一文不值。魏续道:“曹军围困城池,如今又水绕堑壕,我等死期已不远了。”宋宪道:“吕布无仁无义,我等不如弃之而去,如何?”魏续道:“一走了之,非大丈夫所为,不如擒了吕布,献给曹操。”侯成道:“我因追马受责,而吕布所倚赖的,也正是那匹赤兔马。你二人若敢擒吕布献曹公,我当去盗马献曹公。”三人商议已定,侯成忍痛,于当夜盗了吕布那匹赤兔马,飞奔东门而来。魏续于是开门放出,佯装追赶之状。

侯成到了曹操营寨,献上宝马,细说献门投降之意。曹操大喜,便吩咐写了数十张榜文,射入城中,榜文道:“大将军曹操,特奉明诏,征伐吕布。如有抗拒大军者,破城之日,满门诛灭。上至将校,下至庶民,有能生擒吕布来献者,或献其首级者,重加官赏。为此榜谕,各宜知悉。”第二天天刚亮,城外便喊声震地。吕布从梦中惊醒,提戟上城。吕布责骂魏续放走侯成,又失了战马,正欲治罪。城下曹兵望见城上白旗,竭力攻城,吕布只得亲自迎战抵敌。从早上一直打到中午,曹兵稍退,吕布倚在桌边,不觉睡着了。宋宪进来,先将吕布画戟盗去,后与魏续一齐动手,将吕布绳缠索绑,紧紧缚住。吕布从梦中惊醒,急呼左右,早被二人杀散,白旗一招,曹兵拥到城下。魏续大叫道:“我已生擒吕布了!”夏侯渊不信,宋宪便从城,上掷下吕布的画戟来,又打开城门,放曹兵入城。张辽,高顺在西门,被大水围住,不能冲出,最后也被曹兵捉住。

曹操进城,传令退去所决之水,出榜安民,一面与刘备同坐白门楼上。关公、张飞侍立两边,将擒获之人解押过来。吕布虽然长得高大,却被绑作一团,吕布叫道:“缚得太紧了,请松绑!”曹操笑道:“缚虎焉有不紧之理!’吕布见侯成、魏续、宋宪也站在曹操身边,便道:“我待你们不薄,你们为何要背叛我?”

宋宪道:“只听妻妾之言,不听忠将之计,这样难道也算不薄?”吕布默然无语。片刻后,众人推高顺到来,曹操问道:“你有什么话要说?”高顺不答。曹操怒而杀之。不久,徐晃押陈宫到。曹操问:“公台别来无恙!”陈宫道:“你心术不正,因此我弃你而去!”曹操道:“我心术不正,那你为何又为吕布做事?”陈宫道:“吕布虽然无谋,却不像你诡诈奸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