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这4人与吕布有交集,却没有一个人有好下场,其中有何玄机?

2020-09-16 13:25:13 作者: 蜀国这4人与

汉末三国时期,吕布是当时世人公认的最强猛将。这个人称“三姓家奴”的三国猛将英勇无敌,在一对一的情况下从未输过。

由于他活跃在三国时代的前期,所以当时与其有过交集的人不多,而与之打过交道的人就更加少得可怜了。

蜀国就有4人和吕布有过交集,甚至这4人还与他打过交道。

虎牢关前,群雄会盟讨伐董卓。在《三国演义》里,这段描写得比较精彩。

当时十八路诸侯齐聚关前,董卓则派出了手中的王牌猛将吕布出来迎战。这吕奉先一出手就连赢了4场,尽显英雄的无敌本色。

就在温侯吕布得意之时,张飞、关羽、刘备3兄弟毫不畏惧地站了出来,并一起围攻这位无敌猛将。虎牢关三英战吕布,十八诸侯黯然失色。

这次对决是刘、关、张最早与吕布产生的交集。此后他们还多次打过交道。

东汉末年,各地太守割据一方,而刘备、吕布、曹操、张鲁等人就属于其中各自为政的地方豪强。当时这些人也会为了对付共同敌人而互相周旋,相互之间暂时结盟。

刘备在徐州称霸一方时,吕布在山东被曹操打得损兵折将,之后不得已投靠了刘备。在徐州这个兵家必争之地,吕奉先与刘玄德之间又发生了不少故事。

起初,刘备把吕布安排在小沛居住。但吕布并不是个安分守己的老实人,这家伙利用一次机会,背地里占据了徐州,把刘备赶到了小沛。

当时朝廷命令刘备讨伐袁术,因此玄德带着关羽出去打仗,并留下张飞一人看守徐州老家。可张三爷有个爱喝酒的毛病。俗话说:“酒后无德。”张飞喝醉了,还揍了吕布的老丈人曹豹。

曹豹一气之下就勾结吕布趁机夺占了徐州,而刘备的两个漂亮媳妇也落到了吕布手里。吕布这人不但残暴不仁,而且还非常好色。就在刘备的两位夫人危在旦夕之时,糜竺挺身而出,并说服了吕布放了刘备的家小。

此后糜竺再没有和吕布打过交道,但刘、关、张依然与吕布有过交集。再后来刘备、吕布联手攻打袁术取得了胜利,战争结束后,关羽还和吕布一起喝过酒。白门楼上,刘备也一句话就断送了吕布的性命。

谁也没想到,蜀国的这4位与吕布打过交道的人,后来没有一个有好下场。

公元219年,关羽发动了襄樊之战,结果意外兵败被杀。关羽死后,张飞一直憋着气想替二哥报仇,结果因为脾气太爆得罪了下属,最后被自己的部将暗杀了。

关羽兵败被杀,刘备的小舅子糜芳竟然提前投降孙权,身为他哥的糜竺气得一病不起,后来呜呼哀哉了。刘备则为了替兄弟关羽报仇而攻打吴国,最后因吃了败仗在悔恨中病死。

整个蜀国就以上4位和吕布有过交集,然而这几人却都没有好下场,那么其中到底有何玄机呢?其实很简单!

原来,刘、关、张、糜的结局与他们以前和吕布打过交道还真的有直接联系。

因为中国有句话叫做:“患难见真情。”这4人在与吕布打交道时,正处于刘备的事业低谷期,所以这4人之间有了患难之情。也就是说,吕布的步步紧逼,让他们4人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这也造就了后来4人因为情感太深而最终互相牵连而死的悲惨结局。

刘、关、张、糜4人一起共过患难,因此他们之间的情感很深,可以说已经超越了普通的君臣情谊。当4人中的关羽死后,刘备、张飞自然会为了自己的兄弟去报血海深仇,而糜竺看到自己的弟弟糜芳当了叛徒,当然会觉得愧对大家。

在这种情况下,张飞因为急于报仇而惨遭手下杀害;刘备毅然出兵攻打吴国,结果兵败病死;糜竺因为觉得兄弟丢了他的脸而羞愧而死;这些也在情理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