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2人令关羽张飞主动下跪,一人助刘备收川,一人成了曹操大将

2020-09-16 13:26:14 作者: 曾有2人令关

关羽和张飞都是三国时期的一代名将,同时也是创造蜀汉政权的大功臣,在《三国演义》里,他们还是刘备的结义哥们。

熟悉三国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关羽这个人有些看不起人,可以说得上一生骄傲,能够入其“法眼”的人就不超过10个;张飞虽然没有关羽那样高傲自大,但也对普通人瞧不上眼。

关羽的骄傲到了什么地步呢?就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描写来看,关二爷已经到了目空一切的地步。

曹仁该厉害吧,关羽只把他当作“曹仁小儿”来看。人家曹仁在演义里的表现虽然不多,但也可以秒败吴国二流名将蒋钦。可就是这样的大将,也被关羽所藐视。

蜀国有五虎将,黄忠就是其中的一个。但在关羽看来,老将黄忠只是“老卒”一枚,根本就不配和自己并列排名,即便人家黄忠武艺一流,还有智谋。定军山一战,老黄忠直接一刀劈了魏国名将夏侯渊。这样的战绩,就连有名的大将也不一定可以实现。

再说,关羽还打不过人家黄忠。关羽战长沙时,黄忠与关二爷展开了大战,双方一对一打了接近200回合也看不出来到底哪个强。当时老黄比二爷大了10几岁,关羽都赢不了他,这足以看出黄忠的实力强劲。

可关羽这人还就是不待见黄忠。由此可见,二爷的个性有多么强。不得不说,他看不起人的毛病太严重了。

然而,关羽这么个骄傲的人物,却还为了敌人而主动下跪过。

当时,刘备与吕布闹崩,玄德兄于是转投曹操帐下,刘、曹联合瞬间整垮了死守下邳城的吕布。白门楼上,当时处于刘、曹敌对一方的张辽被押了过来,等待曹操的裁决。

按着曹操的意思,直接把张辽斩了也就算了,然而这个时候为人骄傲的关羽却竟然为了敌人张辽而下跪求情。

正因为关羽的求情,曹操才放过了张辽,并收其为己用。后来张辽成了曹操手下不可多得的大将。关羽为了敌对的张辽给曹操下跪求情,相当于给敌人下跪。一个一生骄傲自大的人可以为了敌人而下跪,足以看出关羽对张辽的欣赏。

张飞其实也是一位比较骄傲的人。《三国演义》之中,能被张飞所欣赏的人也没有几个。

诸葛亮该厉害吧,但张飞一开始就是看不起他。卧龙诸葛亮刚出道时,刘备拿他当了活神仙,可张三爷怎么看这位卧龙先生都不顺眼。博望坡战,诸葛亮点兵派将,脾气不好的张飞在接受命令后就是心不甘情不愿。不过好在诸葛亮神机妙算,后来张飞才服了诸葛亮。

庞统与诸葛亮齐名,可张三爷也曾看不起他,甚至还想揍这位庞先生。庞统投靠刘备,可刘备却看别人长得有些其貌不扬,只把他打发到耒阳当县官。

庞统也够可以,到任后故意天天喝酒,并不管事。张飞得知这个消息后,自告奋勇带着孙乾去查看究竟。结果庞统只花了1天的时间就把几个月所有没处理的事情搞定了,张飞这才服了庞统。

张飞连诸葛亮、庞统都会看不起,可见三爷也是个非常自傲的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一生骄傲的大将,也曾给敌人下跪。

刘备入川后,庞统意外中箭而死,诸葛亮只好带着赵云、张飞等人前去救援。当时张飞在攻打西川时曾遇到了位敌将严颜。

这严颜年过花甲,有点“复刻版”黄忠的感觉。不过张飞还是用计策打败并活捉了严颜。当时,张飞曾以斩杀严颜来吓唬他,可这位老将丝毫不感到畏惧。张飞看老严颜为人胆识过人,于是“低头便拜”。而严颜看到张飞下跪也非常感动,并“感其恩义”而投降。

后来,严颜还帮助张飞一路上把沿途的关口尽皆劝降了,为刘备收川立下大功。再后来老严颜也成了蜀国的大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