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磺八角二氧化硫超原国标16倍 当地市场监管严重缺位

2020-09-22 10:38:37 作者: 硫磺八角二氧

  广西南宁市三塘镇的高峰天然香料物流中心(下称高峰市场)是当地最大的八角交易市场,8月这里一天出货量高达300吨。然而,这个庞大的交易量背后,却有着一个公开的秘密:八角市场正在被违规的“硫磺八角”吞噬。

  硫磺八角二氧化硫超原国标16倍

  高峰市场的大部分商家,为了缩短工时、降低成本,都会使用硫磺熏制八角,而批发商为了逐利,也会采购硫磺八角,并销往各地的饭店、食堂等。据悉,在高峰市场,硫磺果的价格优势十分明显。市场内硫磺八角的售价大多在每斤20元左右,而无硫八角则标价近30元。

  据了解,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硫磺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但八角并不在其适用范围之列。而送检的硫磺八角样品结果显示,二氧化硫残留量达到500mg/㎏,相比已经废止的八角国标要求残留量小于30mg/kg,超标16倍多。

  据介绍,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使用硫磺熏制八角属于违规,且触及《食品安全法》中“禁止生产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的法条。

  高峰市场一名八角商透露,即使硫磺八角泛滥,但也很少被查。监管的失位在高峰市场非常明显。在高峰市场,除了入口处的两名保安,便再无管理人员,很多商家甚至不知道市场管理人员的办公地点。而在高峰市场的公示栏里,还贴着2015年10月1日发布的通告。

  以上就是【硫磺八角二氧化硫超原国标16倍】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知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