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必录循案可查"咸宁市市场执法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

2020-08-01 12:19:19 作者: "执法必录循

7月31日,记者了解到,经过半年时间建设、3个多月的试运行,湖北省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化平台,于近日正式上线。据悉,该平台依托办案场所管理等信息系统资源,实现执法办案的全流程、可回溯监督管理。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平台上线,标志着咸宁市场监督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将进一步提升政府服务水平。

据悉,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是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之一。自2019年以来,湖北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促进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湖北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建设水平。

在此背景下,咸宁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10月启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化平台项目。依照国家及省市要求,咸宁市信息化平台分为办案中心、电子卷宗、数据中心、指挥中心等有机组成部分建成。在执法过程中,工作人员能通过执法终端、采集设备等对市场监管执法检查、调查取证、询问当事人、文书送达、行政听证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记录,生成录像、录音、照片等影像资料,并对各类数据整理成"一案一档"的电子卷宗。

据悉,作为湖北地市州的"先行者",该信息化平台还具备多项亮点:在业务协同上,该平台与省级平台无缝对接,数据可进行实时交互;立足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该平台对全流程行为进行管控,实现案源追溯;此外,远程协助功能,还能实现远程拍照、录像、对讲等功能,现场稽查人员能与指挥中心实时联动。

咸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搭建了一套"执法必录、循案可查、有理有据、落实到人"的行政执法管理系统,不仅有利于推动全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的科学开展,还有力推动了市场监管"三项制度"的落实,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记者熊源、胡毅、通讯员吴强、王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