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后 浙江机场地图会大变样

2020-09-22 15:19:44 作者: 十五年后 浙

   丽水人的航空梦更近了!2007年即由国务院批准的丽水机场项目,近日终于有了最新动态。

  日前,中国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浙江省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新建浙江丽水机场初步设计(第二批)的批复》。

  初步设计是机场项目前期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这意味着,丽水机场项目已历时10余年的前期工作圆满收官。

  不独丽水机场,这些年,浙江在机场布局方面动作不断。

  就在今年3月,浙江省发改委出台了《浙江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20-2035年)(修编)》(下文简称《规划》)。不久前,又出台《规划》的解读。

  今天,涌金君就带大家一起来读读这份规划,看看里面有何玄机?

  未来机场在哪里

  其实,这不是省发改委第一次发布通用机场规划,五年前,省发改委和省交通运输厅就已经联合发布过一版《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

  但是5年来,通用航空发展现状和环境较2015年有了较大的不同,所以发改委对2015版《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进行了修编,形成了新的《规划》,2015版规划同时也被废止。

  话不多说,先上图。

  这是这次《规划》中到2035年末全省通用机场布局的示意图。看起来密密麻麻,但是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机场都是我们以后可以乘飞机飞来飞去的机场。

  这些图标里,红色的机场表示运输机场,蓝色的机场是区域型A类通用机场,数量最多的绿色表示地方型A类通用机场。

  听起来似乎有点难以理解,什么是运输机场,什么是A型通用机场?

  首先,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都属于民用机场这个概念,区别于军用机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第五十三条,民用机场是指专供民用航空器起飞,降落,滑行,停放,以及进行其他活动使用的划定区域,包括附属的建筑物,装置和设施。

  给大家画个简单的图来理解。

  根据《浙江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20-2035年)(修编)》,作为一般旅客,最有可能光顾的机场,主要还是红色的那9个运输机场。

  这是为何?原来,所谓运输机场,指的是为从事旅客、货物运输等公共航空运输活动的民用航空器提供起飞、降落等服务的机场。作为旅客,你当然可以想飞哪个飞哪个。

  而通用航空机场指的则是为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飞行活动的民用航空器提供起飞、降落等服务的机场。

  不仅机场用途不同,在跑道的建设、长度、位置和停放的机型上,也有很多不同,比如执行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的飞行器大都是小型飞机、轻型飞机、直升机等。

  现有机场啥格局

  截至2019年底,浙江已经建成了7个民用运输机场,涌金君给大家做了一个表单。

  这些民用运输机场有时也要提供通用航空服务,因为把运输机场作为通用航空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有效地实现资源节约共享。

  杭州、宁波、温州三大机场主要为大型公务机等提供保障服务,温州同时承担海上平台运输、应急救援等保障服务。

  舟山机场以满足海上平台运输、岛际交通、低空旅游、应急救援、公务飞行、作业飞行等需求为主。

  义乌、台州、衢州、丽水、嘉兴机场结合自身特点和发展需求,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兼顾通航保障功能,完善通用航空服务保证功能。

  除了运输机场,浙江省内还有建德千岛湖、东阳横店等经民航颁证A类通用机场11个,已经得到批准场址待实施的通用机场7个,其他起降场地15个。

  以2018年正式启用首航的东阳横店通用机场为例,这个机场有“德清—横店”短途运输业务和“横店至上海”直升机旅游包机、航空应急救援、飞行训练等业务;高空跳伞、空中游览、航空研学、动力三角翼飞行等体验项目……

  建设这样一个通用机场,横店的理由也很充分——影视文化产业和全域旅游的蓬勃发展。

  机场扩张的背后

  其实,机场的规划离不开区域经济的发展。就像横店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通用机场的镇,离不开横店境内的影视城及其相关产业。

  以舟山为例,这里密密麻麻分布着红色的运输机场,蓝色的区域型A类通用机场,以及数个绿色的地方型A类通用机场。显然,这得益于浙江的海洋经济发展。

  2011年,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标志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也是浙江第一个区域经济重大举措上升为国家战略。

  相关人士指出,近年来,一批重大项目正在舟山加快建设,如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黄泽山国际油品储运基地、波音完工与交付中心、中澳现代产业园、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这样的发展态势,在航空方面也自然少不了进行布局。

  实际上,产业的集聚也应该是机场布局的重要参考。

  在这次的规划中,通用机场的建设和产业集聚区有着一定的重合关系,浙东北、温台、金衢丽三个大区域都是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分布较为密集的区域,而在这些区域中,产业的集聚效应也相对较为明显。

  列举这三大区域的一些产业集聚区,可以发现:浙东北地区有宁波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绍兴滨海产业集聚区;温台地区有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温州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金衢丽地区有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