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禁止员工说韭菜一词是怎么回事?特斯拉为什么禁止员工说韭菜一词?

2020-09-23 13:42:55 作者: 特斯拉禁止员

  特斯拉禁止员工说韭菜一词是怎么回事?特斯拉为什么禁止员工说韭菜一词?特斯拉禁止员工说韭菜一词 此前因价格波动被指“割韭菜”

  据报道,过去两年,特斯拉价格波动伤害了很多消费者,始终没有褪掉“割韭菜”的标签,大中华区负责人朱晓彤对此颇为介意。他在内部禁止员工说“韭菜”一词,被发现就会处以10元一次的罚款,上不封顶。此外,他还禁止上海超级工厂出现含有韭菜的食物,比如韭菜包子、韭菜饺子。了解到,用搜索引擎搜索“特斯拉”“割韭菜”等词,会出现多篇不利于特斯拉的文章报道。

  9月8日,被“众心捧月”的特斯拉股票当天重挫21.06%,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就在几天前,标普500指数宣布将Etsy、Catalent和Teradyne三家公司纳入指数,但不包括特斯拉,后者一度被看好会进入标普500指数。

  观察特斯拉从上市迄今的股价走势,我不禁想起了两年前采访华尔街传奇交易员Art Cashin的经历。我俩坐在纽交所第17层的员工餐厅里,这位久经沙场的交易员带我回顾了从上世纪60年代迄今的美股震荡,并从中得出结论:历史总会不断的重演。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有一类股票被称为“漂亮50(nifty 50),指的是在纽交所交易的50只备受追捧的大盘股。对于这类股票人们只需要做一个决定,就是买入,因为它们的表现总是很好。然而,暴跌总是守候在疯狂上涨的尽头,曾经属于“漂亮50”的股票,一个接一个遭遇崩盘,一味追涨而忘记控制风险的投资者面临灭顶之灾。在这类公司中,有着现在依旧规模庞大的企业,比如麦当劳,可口可乐和宝洁。

  互联网泡沫也基本复制了“漂亮50”的走势,从1995年到200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由不到1000点直线飙涨到超过5000点,并在2000年3月10日触及5048点的顶峰,比一年前几乎翻倍。然而就在此时,包括戴尔,思科在内的科技股领头羊先后遭遇抛售,并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性抛售。几周后,股市市值蒸发了10%。那些市值曾攀升到数亿美元的Dot-com公司,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变得毫无价值。2001年年底,大部分上市的互联网公司纷纷倒闭,数万亿投资资本蒸发。到了2002年10月9日,纳指收报在1114点,较两年前的顶峰时期下跌了78%。 Art当时说了一句话,“当你经历这些循环,你会发现人性并没有改变,只有故事在变化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