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车险改革新政策 车险改革对车主有利吗?

2020-09-23 16:04:42 作者: 2020年车

  车险改革新政策出台。银保监会《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19日起已正式施行,综合来看,此次车险将“降价、增保、提质”为目标,针对交强险、商业险和增值服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连日采访了解到,改革施行后将有效解决车险领域的复杂问题,实现车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

  短期内保费将更便宜

  改革实施后,包括深圳在内的全国车险消费者将从各个方面真切感受到新政的改革红利。

  “例如,交强险责任限额将有责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无责任赔偿限额也按照相同比例进行调整;新的机动车示范产品的车损险主险保险责任增加了机动车全车盗抢、地震及其次生灾害、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等,车险保障服务更全面、完善。”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改革后消费者可选的商业车险产品和服务也会更加丰富。例如新政增加了驾乘人员意外险产品,包括代送检、道路救援、代驾服务、安全检测等内容的车险增值服务特约条款;在价格上,商车险产品设定附加费用率的上限由35%下调为25%,预期赔付率由65%提高到75%,车险产品费率与风险水平更匹配,价格也更科学合理。

  值得关注的是,商车险无赔款优待系数将考虑赔付记录的时间范围扩大了,在深圳地区,这一系数的计算依据为3-4年的投保记录和出险次数,对偶然赔付消费者而言,费率的上调幅度将降低。

  有不少车主提出疑问,费改后的保费是否会更便宜?上述负责人表示,这要根据各车的差异来看,但从整体来说短期内会便宜。从长期看,随着各家保险公司附加的服务包和产品内容越来越多,最终价格要看车主自己如何对险种和服务进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