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浔)电梯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助力电梯企业弯道超车

2020-09-23 20:35:03 作者: 中国(南浔)

  9月23日,中国(南浔)电梯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南浔电梯网上博览会开幕式在湖州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打造一个全国性的加装电梯产业交流对接平台,引入业内专家团队及国家高端智库资源,为国内电梯企业在与国际品牌企业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出谋划策。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电梯产业经过40余年发展,已经成功跻身全国三大电梯生产集群之一,并形成了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整机产销量占据了全国10%的市场份额。8月2日,该区发布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指南》和《技术规范》等两项标准,迈出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关键一步。近日,又出台了《南浔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一件事”实方案》,实现加装电梯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加装电梯南浔经验”。

  南浔电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今年1-8月该区电梯企业新安装加装电梯1806台,同比增长351%,新增产值7.1亿元左右;另有协议意向加装电梯1385台,加装电梯市场呈现强劲势头。该区电梯产业正积极争创首批长三角区域质量提升示范产业试点,打响南浔“电梯之都”品牌。

  论坛发布了《南浔区电梯产业标准化与质量发展白皮书》,组建“南浔电梯行业智库专家委员会”,发布了《中国加装电梯产业发展报告(2020)》和《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调查报告(2020)》。

  “电梯加装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磨合、探索,已经为下一步推进电梯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表示,电梯未来的方向是高速、智能、绿色,对加装电梯而言,解决噪音是主要方向,应该从产品和隔音处理上采用更好的技术和材料来达到目标。此外,应推进电梯行业标准化发展,按照电梯全寿命周期加快制度化建设,尤其是建立整机制造企业单位对电梯质量安全终身负责的制度。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住建部原总经济师冯俊称,稳定居住在推动高质量的城镇化进程起到重要作用。要提高居民的住房水平,一方面,需要增加住房的实际保有量;另一方面,还需要对既有住房的健康保障能力和舒适度不足的问题进行改造。这两个方面都涉及电梯的生产,不仅要求电梯数量达标,而且需提高居住生活功能和质量。与此同时,对旧住宅加装电梯也是改善住房条件的一项重要任务。

  多名专家在论坛上就加装电梯前期报建程序复杂、老旧社区加装电梯质量参差不齐,以及业务与物业利益矛盾突出等产业发展难题进行探讨。同时,论坛将引导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服务和管理规范化、智慧化。(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江山    | 责编: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