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普惠守护“钱袋子” 黑猫课堂3招快速识别正规贷款平台

2020-09-24 12:14:27 作者: 平安普惠守护

    前不久,银保监会官网发布风险提示称,据消费者反映,近期在部分地区出现了不法分子以可获得便捷网络贷款、小额贷款等名义诱导消费者下载钓鱼软件,然后伪造中国银保监会文件,谎称账户被冻结向消费者实施诈骗的情况。对此,银保监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均无权直接冻结任何单位或个人的银行账户,消费者应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资金受损。

      为了帮助广大消费者精准识别金融风险,避免财产和信用损失,平安普惠“维C行动”联合新浪开展“钱袋子守护计划”,推出《黑猫课堂-金融消费者保护特辑》系列课程,引导消费者快速识别正规借贷平台,将实现对金融素养薄弱人群的精准赋能。

      非法借贷平台诈骗猖獗,公安民警教你快速辨别真伪

      随着普惠金融的发展,通过借贷缓解资金周转压力,已经成为人们逐渐选择和接受的方式。然而,不法分子也盯上了金融借贷服务,他们以内部特殊申请通道、快速提高信用额度、贷款“零门槛”等借口诱骗借贷人,一旦落入非法借贷平台,受害人可能遭受财产和信用记录双重损失。因此,如何识别正规贷款平台成为消费者必须具备的一项金融能力,平安普惠特邀公安民警做客黑猫课堂《遇到“代刷流水…内部通道…”一定要当心!》,为消费者带来了贷款平台的正确打开方法。

      公安民警表示,从三个方面可以有效识别贷款平台是否正规:第一,是否会收取额外费用,正规贷款公司不会向客户收取任何高额的额外费用;第二,地点固定,合法合规的贷款公司都有固定的办公地点及相关证明,而非法贷款公司则往往在问及地址及其相关细节时含糊其辞;第三,申请门槛,如果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没有任何其他要求,此类贷款平台肯定不正规。

      消费信贷市场乱象频出,提升金融免疫力迫在眉睫

      据了解,中国消费信贷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9 年的13 万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24 万亿元。庞大的市场需求,吸引大量的市场参与者投身到消费信贷的大潮中,造成了市场中良莠不齐的矛盾日渐凸显;而疫情“黑天鹅”的爆发,黑产横行,更是促使很多不法分子开始铤而走险,用各种虚假套路“忽悠”消费者,从而达到诈骗的目的、满足自己的私欲。

      金融信贷市场乱象频出,不仅将严重影响金融信贷市场秩序,也会对消费者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根据国家风险分析技术平台的监测,截至2020年2月底,发现仿冒网站4.81万个,仿冒APP2801个,仿冒APP下载量3343.7万次,让很多消费者深陷“黑网贷”以及金融诈骗的泥潭。

      由于大多数消费者并不具备专业的金融知识和辨别真伪的能力,很容易被这些非法贷款平台欺骗。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平安普惠于2018年启动“维C行动”,秉承“维护Customer(消费者)权益”的初心,持续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深入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传,助力数十万人主动提升自身金融素养,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钱袋子守护计划”作为平安普惠“维C行动”的最新力作,主动响应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精神,及今年“平安920”的“让爱充满心意”活动,为广大金融消费者“送守护”,积极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免疫力,为消费者进一步识别和抵御诈骗风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