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 开展数据跨境流动试点

2020-09-25 09:38:42 作者: 北京将建设法

  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北京自贸试验区)昨天上午揭牌,标志着北京自贸试验区正式成立。昨日下午,在北京市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介绍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主要内容和开放创新措施的特色和亮点。北京自贸试验区通过一系列先行先试改革,为我国深度参与新一轮全球经贸治理开辟新路径、贡献新智慧。

  数字经济

  北京自贸试验区将开展数据跨境流动试点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杨秀玲表示,之所以数字经济成为北京自贸试验区的三大特征之一,就在于北京是全国数字经济的创新源头、开放源头,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军城市。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6.2%。北京市数字经济占全市GDP的比重为52.2%,数字经济支撑和引领发展的特征十分明显。

  为落实好北京自贸试验区的方案,市经信局出台了《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行动纲要》,将以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为新起点,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的赋能作用,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扩大开放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一是先行先试,充分释放数据资源潜力。数据是信息时代的“石油”,是数字经济最重要的要素资源。北京将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改革先行,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各方面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流动,支持鼓励各方面市场主体对数据的开发、利用、增值,让更多沉睡的数据成为发展的动力。“我们在《纲要》中已经提出,将实施数字贸易平台和数据交易平台两个建设工程,通过这两个工程,我们将先行先试,初步建立我国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规则设计和制度安排。”杨秀玲说。

  二是开放探索,积极发掘数据贸易的开放潜力。数据开放是信息时代对外开放的新课题,已经成为国际服务贸易的博弈焦点。北京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将基于数据安全和交易便利的双重考量,探索实施有效的数据监管措施,利用多方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开展数据跨境流动、新业态准入等试点任务。为此《纲要》中部署了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试点工程、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工程等,并将组建面向国内国际市场的大数据交易所,争取在数据跨境流动问题上率先破冰。

  三是创新发展,进一步发挥数字经济的新增长潜力。北京在数字经济中有先发优势,更有创新优势。市经信局将在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过程中,着力提升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能力,提升以芯片和软件为代表的数字化基础产业能力,提升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服务能力,提升以软硬件开源为代表的国际创新合作能力,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促进数字经济的新增长,让北京的数字经济在首都新发展中再立新功,让中国的数字经济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是应用融合,加快扩大数字经济的赋能潜力。新时期城市治理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是数字经济最大的场景试验场。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将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实施大数据行动计划,组织好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精准化城市治理等重点任务,让数字化应用再上新台阶,让数字化赋能助力各行各业走在时代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