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中山火炬)供需对接会成功举办

2020-09-25 11:07:04 作者: 第五届中国创

   9月22日,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中山火炬)暨第三届“创客湾区”中山火炬技术对接挑战赛供需对接会暨专家论坛在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由供需对接会和产业发展专家论坛两部分组成,中山火炬开发区经济发展和科技信息局四级调研员王悦、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文尚胜、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魏坤、广东省科学院技术专家、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行业协会、众创空间、投融资服务机构等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超13000人次观看了活动的线上直播。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中山火炬)暨第三届“创客湾区”中山火炬技术对接挑战赛是由国家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广东省科技厅主办,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以“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服务活动。自2020年7月启动以来,挑战赛中山火炬赛区共挖掘企业技术需求130项,发布企业技术需求130项,其中生物产业29项、光电信息产业 37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 42项、新材料产业7项、节能环保产业 11项、现代服务业 4项。

  广东省科学院深度参与挑战赛需求解决方案对接工作

  供需对接会上,现场发布了广东金弘达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洪力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创味舌尖冻干食品科技(中山)有限公司、大展智能装备(广东)有限责任公司、中山奕安泰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中山沉香学会,中山元一沉香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文惠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广东惠利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美盈家具有限公司、中山市东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中山市百鸟电子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的技术需求。来自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的代表陈宇研究员、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的代表雷永乾副研究员、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代表叶伟副研究员分别就其所在研究所的研究领域和服务方案做了介绍。

  

 

  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研究员陈宇做介绍

  陈宇表示,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聚焦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开展五大方向研究和产业化推广,包括智能传感技术、智能装备技术、机器人技术、制造业信息化技术、轻量化设计及可靠性测试技术,专业从事智能制造领域技术研发、技术服务的员工近300人。

  

 

  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副研究员雷永乾做介绍

  雷永乾表示,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是以理化分析测试为重点的综合性研究和服务机构,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分析测试中心,重点服务包括环境检测与监测、危险废弃物鉴别与风险评估、应急监测等。

  

 

  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叶伟做介绍

  叶伟详细介绍了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关于沉香资源开发利用方案,以案例的形式展示了微生物研究所解决技术需求的流程与方法。

  随后,在自由交流对接环节上,供需双方围绕技术需求开展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对接效果显著。

  

 

  供需对接会结束后,省科学院技术专家团队实地走访了广东惠利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继企业需求挖掘工作后挑战赛组委会第二次组织专家团队走访该企业。通过前期走进企业挖掘需求和持续跟进企业需求难点提炼,目前广东惠利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技术需求已得到初步论证,相关技术专家在密切对接中。

  

 

  走访广东惠利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光电与生物医药专家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先进理论的指导。为进一步加快火炬开发区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步伐和为实现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组委会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广东省光电技术协会会长文尚胜和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教授、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魏坤就中山火炬开发区“聚力攻坚,加速建设科创火炬和创新型产业集群”这一命题分别展开光电领域专题讲座和生物医药领域专题讲座。

  

 

  文尚胜教授做分享

  文尚胜表示,中山光电产业已有近30年发展历史,上下游产业链相对完善,在本次挑战赛中山火炬赛区发布的技术需求中,涉及光电相关技术的需求共52个,他将全力协调推动广东省光电技术协会、华南理工大学光电行业校友会等光电相关行业机构参与技术解决方案的征集。同时,文尚胜建议“老板少想怎么做第一,多想怎么做唯一!”,认知自己,脚踏实地,先做强,再谋划做大,才是企业家的必由之路。

  

 

  魏坤教授做分享

  新经济环境下企业生存的护城河与城墙是什么?魏坤表示,技术创新和产业周期性迭代,导致了企业核心能力的不断破裂与重建,形成生物医药联盟协同创新机制,实现高校院所与企业间的知识共享与交互,加速知识流动聚集,将有效解决生物医药行业长期处于低、散、小状态,企业无能力提出协同创新的整套技术与产品方案和无力独立完成技术集成和系统化任务等难题。

  本次活动是挑战赛中山火炬赛区的第一场供需对接活动,后续将继续联动省内外高校院所、技术机构、行业协会、孵化园区等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技术解决方案,在更大范围内集聚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中山企业快速发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