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各界响应“光盘行动”妙招频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08-24 22:49:56 作者: 温州各界响应

来源:温州广电-快点温州

小小餐桌体现大文明,餐桌文明也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和窗口。连日来,市文明办、文明中心发出“按需做餐、按量取餐、合理点餐、推行简餐”四点倡议,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如今,无论是我市机关大院、企业食堂,还是餐饮酒店,一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之风正悄然生起,不少拒绝浪费的巧招妙招层出不穷。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机关大院:大盘换小盘扫码定餐量

8月19日中午,一场主题为“小号餐盘量‘粒’而行”的机关先行宣传活动在市行政中心食堂举行,活动分为线下食堂推广和线上网络宣传推广,市行政中心大院近4000名干部职工纷纷走进食堂,拿起“小号餐盘”,争当勤俭节约的行动表率。

在取餐盘区新增了一套小号餐盘,尽管可打的样式数量相同,但小号餐盘可打的分量较之前的大号餐盘要小了不少,凡持小号餐盘进行取餐的,食堂窗口售菜工作人员适量打菜。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其实我们女同志平时吃不了这么多菜,之前打菜时候为了不浪费,我还要特意交代工作人员少打一些。现在好了,这个小号餐盘的量正合适。”一名正在就餐的工作人员说。

据行政中心食堂经理杜涛介绍,其实“光盘行动”一直是该食堂的“常抓工作”,之前每天的剩菜剩饭大约有10多桶,在经过这几年的宣传,以及机关事务管理局餐管处的努力,做到了每天精准采购、精准下单,目前每天的剩菜剩饭量已大幅度减少。

除了市行政中心外,我市各县(市、区)机关食堂也纷纷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光盘行动”,如鹿城区仰义街道机关食堂便创新推出了“精准用餐”网上预报系统,每天机关干部职工要通过扫描二维码,“预约”第二天的餐食。食堂后勤人员就可以根据预报名的情况,提前掌握第二天的用餐人数和基本情况,生成采购需求单,从源头上减少食材的浪费和餐厨垃圾的“产量”。

图片来源:温州日报

餐饮企业:光盘有礼送 采购按量来

相较于机关食堂,餐饮酒店每天所产生的剩菜量更加难以控制,也是“光盘行动”最主要的“战场”。连日来市区多家酒店、餐厅纷纷在醒目位置展示“文明用餐”相关的标识标语和温馨提示,并推出各式各样的活动,助力“光盘行动”。

据多多渔港总经理姜达介绍,为了鼓励顾客“光盘”,该店已推出了“你‘光盘’,我送券”的活动,凡是在该店就餐能够做到“光盘”的,可赠送价值58元的优惠券。另外,该店近期还将对赠送的奖品进行升级,除了送券还会赠送梅菜花生、醉枣等生鲜食品。国际大酒店为了鼓励顾客将吃剩的菜肴打包,不仅将打包袋升级为密封的打包盒,还为顾客准备了精美的礼品袋,让顾客“有面儿”地提着剩菜走。

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洁说,“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是温州餐饮行业一直努力的方向,如今,市区多家餐饮酒店已取消了现场点菜,取而代之的是根据预定就餐人数,厨师长进行提前排菜,这样一来不仅保证了菜品样式齐全、营养搭配合理,更是将“光盘行动”提前至采购环节,从源头控制食材采购。

市民网友:本地改观念外地学妙招

除了各大酒店食堂响应“光盘行动”外,众多市民网友也想出了不少巧招、妙招。

网友“老大不小三”留言说:“我在北京曾吃过一家自助餐厅,那里的菜品、酒水一共200多种,循环添加。为了践行‘光盘行动’,餐厅采取‘先付押金再吃饭’的方式,如果单桌剩余食品超过150克,酒水饮料剩余量超过每瓶的30%,就要扣取部分押金。这样一来顾客就会自觉地少拿一些食物了。”

网友“圈圈圆圆圈圈”表示,精打细算不丢人,铺张浪费才应该制止。这几年温州人的消费观念的确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以前的结婚请客上百桌,到现在“点菜扣着点,吃不完打包”,是可喜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