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前期尿素市场供需变化原因是什么?

2020-09-27 16:13:52 作者: 国庆前期尿素

  国庆前期尿素市场供需变化怎么回事?

  国庆节临近,本周国内尿素市场已经开始了降价吸单,市场小幅松动中。山西区域表现最为明显,因近期发运港口为主,价格相对周边市场稍高,因此在收款压力下市场持续小幅走低。河南区域开启节前收款模式,部分装置停车检修供应量缩减,高端价格下调,低端价格仍旧维持平稳。山东发运港口为主,企业明稳暗降,市场持续小幅松动。根据隆众资讯统计的企业预收情况来看,比上周预收订单减少,且部分并未覆盖到节日结束,因此下周市场仍旧存下滑压力。

  节前供应方面,月底之前恢复的检修企业较多,大庆石化、华鲁恒升、新疆中能、云维、安徽晋煤中能预计在节前陆续恢复,累计日产量将提升至少0.9万吨。计划检修方面,河南心连心一套小装置有检修计划,另外25日凌晨起,晋城区域将政策性限产,但因限产并非全部体现在尿素上,因此整体核算对尿素的日产影响不大,或只有几百吨的影响(具体影响情况将继续跟踪)。减产及恢复企业冲抵后,预计到月底之前日产量陆续提高,25日隆众资讯核算日产量15.1万吨,到30日将提升至日产15.7万吨。因此国庆期间的高日产,对于市场走势有一定利空作用。

  需求方面,秋季以小麦肥为主,苏皖区域少量水稻追肥需求,对于尿素需求量非常少,目前仅苏皖以及山东区域有备肥需求,河南河北等区域仅工业需求支撑,因此刚需不振对市场无支撑。东北区域备肥已经悄然开启,且内蒙古河北部分企业出台针对东北区域的价格,因此发运将逐渐展开,但其发运时间长,整体而言对于市场无法提供强势支撑。工业板材厂因目前天气状况适宜,开工率相对提升。

  国际招标对于四季度的行情较为关键,因此颇受关注,传言9月底印度将新发一标,但至今仍无消息发布,市场猜测或将推迟至10月初。但不论9月底还是10月初,对于“十一”之前的行情都无法起到支撑的作用,大概率的情况是,等到国内价格自动降到一定程度,印度将“坐收渔利”。

  从供应与需求方面来看,供应大幅走高而需求基本原地踏步,给予“十一”之后的行情一个较差的开端,而市场对于四季度的行情也多数看跌,但考虑到“天然气涨价”以及政策性限产对于供应将造成明显的影响,市场行情应该是一个波动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