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IPO中止潮来袭是怎么回事?152家企业申请中止审查

2020-09-29 11:18:42 作者: 9月IPO中

  创业板申报企业迎来了“中止潮”。

  上周五、周六晚(9月25日、26日),又有11家创业板申报企业中止了IPO进程,终止原因均为“更新财务资料”。截至9月28日,创业板IPO在审企业中,已有近半企业中止了审核进程。

  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注册制下IPO申报企业合计378家,其中2家企业主动撤回材料、终止审查,35家企业已成功上市,剩余处于在审核状态的341家上市公司中,合计152家企业申请中止审查,占比高达44.57%。

  注意到,这些企业申请中止审查的原因均为“发行人及保荐人更新财务资料,主动申请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程序”。

  这一中止潮背后,是申报企业财报有效期集中到期。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拟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的有效期为六个月,自公开发行前最后一次签署之日起算。发行人应当使用有效期内的招股说明书完成本次发行。招股说明书中引用的财务报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6个月内有效。而特别情况下发行人可以申请适当延长,延长至多不超过3个月。

  据投行人士介绍,申报企业的财报审计报告基准日主要为2019年12月31日,这也就意味着,这些企业财报数据的最终有效期截止日则为2020年9月30日,这一安排也使得9月成为众多创业板IPO申报企业的更新方案“黄金期”。152家企业中止审核

  据不完全统计,152家申请中止审核的企业中,约有50家为从证监会平移而来的存量申报企业,剩余102家企业均为今年新申报IPO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