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显微镜式追剧”看《平凡的荣耀》中的不凡

2020-09-09 11:54:19 作者: 用“显微镜式

作为浙江卫视“美好时代剧献”推出的第一部剧,《平凡的荣耀》自开播以来,屡获观众好评,剧中的每个人物、每个细节都为观众津津乐道,甚至发起一帧帧拉片的观剧新风尚。果然经得起“显微镜式追剧”的作品才是好剧,没有一场戏是废戏,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让观众们情不自禁为平凡赋能,为美好加码。

表演是戏

在第一集的前三场戏中,由赵又廷扮演的吴恪之,面对不同场合展现出截然不同的表演状态:

他在第一场戏是「放」的,漫不经心、佯装破坏项目实则出于保护投资对象;

第二场戏是「收」的,面上恭敬、内心防御,可以感觉两人之间暗潮汹涌;

第三场戏是「松」的,只有面对兄弟他才能解除所有伪装与防备,直言「别人怎么盘算我管不了,但想把我这根刺拔了也没那么容易」,一语道出既隐忍又坚毅的人物底色。

台词是戏

开播仅仅几天,本剧已经贡献了一句又一句教科书式的职场名言:

「无谓的希望,才是最害人的」;

「混职场,每个人的抽屉里都要有一封辞职信,不是你写给领导的,就是领导写给你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我劝你,不要太逞强」

「正常和正确是两码事」,这句话,是从别人口中转述的吴恪之的口头禅,侧面塑造了吴恪之是一个有原则、有态度、不随波逐流的人物,也正面批评了把正常和正确混淆一谈的职场通病。

眼神是戏

在「三人组」首次同框的几场戏中,白敬亭饰演的孙弈秋,眼神非常出戏:

这个年轻演员的眼睛里,是有内容的,有情绪转换的,也有戏剧张力的。他把新人刚入职场,仿佛过山车般的情绪起伏、一个人的兵荒马乱,诠释非常到位。

《平凡的荣耀》怎么成了「不平凡的职场剧」?

在经历了太多的悬浮的、虚假的、名不副实的职场剧后,终于做回职场剧本剧的《平凡的荣耀》,值得成为这一国产剧类型史上应该被记住的一部作品。

其实,它做到的,无非「一加一减」。

一边,它做了国产职场剧早该做的「减法」,这一减让职场剧变得「纯粹」。

国产职场剧之所以常常为人诟病,就在于几乎无一例外地只是挂靠职场背景,讲述男女主角的爱情故事,内核是「爱情」而非「职场」,所以只是「爱情剧」而非「职场剧」。

然而,这部剧终于打破了俗套的「恋爱关系」,做出了纯粹的「职场关系」。

一方面,它建构起了以吴恪之、孙弈秋、林宇明为核心戏剧关系的「三人组」;另一方面,它也围绕着吴恪之与孙弈秋,展现千人千面的「职人职面」。

作为公司中层,以吴恪之为中心,他辐射的人物关系网,有打压他的总上司、照顾他的直属上司、忠心耿耿的团队下属、对他既有忌惮又有尊敬的平级同事,以及他所面对的种种不同亲疏远近关系的被投资人;

而作为职场新人,以孙弈秋的入局,则展现出了不同人对他的不同态度,友好的如兰芊翊、挑唆的如李小贤、戒备的如高思聪、讨好的如曾浩,对他的态度恰也让每个角色更加鲜活,兰芊翊的纯粹、李小贤自大、高思聪的骄傲、曾浩不得已的世故,都从这些职场关系中表现出来。

减掉爱情关系,置换职场关系,这部剧终于做到了一部职场剧该有的关系结构。这既是一个对观众品味的挑战,也是一次打开市场的机会。

另一边,它做了国产职场剧该补课的「加法」,这一加则让职场剧变得「丰满」。

为了诠释吴恪之比较颓丧、比较有年龄感的状态,赵又廷想了各种办法,「我甚至想了增肥,但是被否了。后来想留个胡子,把头发一根一根染白,尽量自然一点,把年龄感拉大。」

这里,我们终于看到的不是一个明星,而是一个演员。它是要进入人物、创作人物的,所谓整容级的演技,是真的需要「整容」的。而这个「整容」,甚至是往糙里整,往老里整,而非维持明星的华丽。

为了贴近孙弈秋内敛的、初出茅庐的状态,白敬亭则把解放的天性往回收,在台词上,「之前大家会觉得我说话有一点北京腔太严重了,说话都是垮垮的」,白敬亭说,而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孙弈秋的说话则是紧绷的;

有加有减,有付出有扬气,这才向观众们呈现出一部名副其实的职场剧。《平凡的荣耀》每晚19:30正在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热播,随着剧情的展开,实习生郝帅的上线,孙弈秋到底能否经受住考验,在考核中好好表现自己呢?让我们期待今晚的播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