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收中央重磅大礼包?深圳再收中央重磅大礼包怎么回事?

2020-10-12 10:29:35 作者: 深圳再收中央

  深圳再收中央重磅大礼包?深圳再收中央重磅大礼包怎么回事? 中央赋予了深圳哪些新使命?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一周年之际,深圳再获中央重磅政策“大礼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肯定了深圳“创造了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赋予了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新使命新任务。

  赋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新使命

  《实施方案》指出,2019年8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决策,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以设立经济特区40周年为契机,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也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圳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有关要求,积极稳妥做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工作,制定本方案。

  注意到,《实施方案》共包括总体要求、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强化保障措施八大方面内容。

  《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27项改革举措,此外,该方案还明确了“三阶段主要目标”,确定了改革任务书、时间表——

  1. 2020年,在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领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实施首批综合授权事项清单,推动试点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