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李小刚的“工地朗诵”火了!手捧两块砖读《再别康桥》,听过没?

2020-08-31 18:37:50 作者: 农民工李小刚

近日,一则农民工手捧两块红砖朗诵的短视频刷屏全网。这名农民工富有磁性的嗓音把徐志摩的经典作品《再别康桥》演绎地十分动人,也吸引到了不少“粉丝”。

昨晚,记者独家对话了视频里的主人公——陕西神木的农民工李小刚,这一版特别的《再别康桥》究竟是怎样炼成的?面对网友的一些质疑,视频中的主人公又是如何回应的呢?一起来听“工地朗诵”背后的故事。

打小偷偷模仿名家朗诵

语言和文字能带来快乐

辗转联系上李小刚时,已经是昨天晚上8点多。电话接通,李小刚告诉记者,他刚刚从工地收工,正准备扒拉口面条,然后赶路回家,妻子和孩子还在20多公里外县城的租住房里等他。今年35岁的李小刚出生在陕西神木的普通农户家庭,

李小刚:上学那会儿语文学得还行,作文写得好。以前也就是喜欢朗读,自己模仿电视上那种朗读。

李小刚至今还清楚记得,自己的初中语文老师叫李小凤,是李老师给了他继续追求自己爱好的勇气。

李小刚:我们语文老师叫李小凤,有一次老师讲课说,你们觉得学习不好的学生能写出好文章来吗?然后他就朗读,朗读的时候我才知道朗读的是我的作文。从那以后,老师经常让李小刚在课堂上给同学们朗读自己的作文,

不过18岁那年,初三没毕业的李小刚却还是因种种原因告别了校园。辍学回家没几天,他便收拾起行囊,进城务工谋生活。起初,李小刚在神木县城学电工,后来转行学开压路机,收入微薄,每月只有几百块工资。

四年前,他用自己打工近十年攒下的3.6万元积蓄,买了一台二手装载机,穿梭在神木和周边的各个工地,早出晚归赚钱贴补家用。

写作和朗诵的热爱一直未变

特别版《再别康桥》这样炼成风风雨雨十几年,李小刚娶妻生子,生活工作都变了模样。

李小刚:我最早是在QQ上发过我的东西,从20岁就开始断断续续写,写好一首诗,觉得不行再重新(写)。因为文化程度也不高,然后写那么几句,刚开始出来就那么两句词,有的能写1到2年才觉得完整了。去年,李小刚接触到了某短视频平台,闲暇之余就上去逛逛。无意中,

后来他突发奇想:“如果

李小刚: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说起在工地上干活的间隙录制朗诵视频,李小刚说,他

李小刚:刚开始拍的时候,我把手机放在上面照着读,我感觉不好,表达不好,后来我直接就背会了,背会然后就朗读。自己上年龄了,有些记不住,有时需要背几天才能背会,背会那么一段,然后了解了大概意思。因为你了解了意思才能朗读,朗读出来有情感,朗读出来效果更好一点。

自学播音腔遭网友质疑:

日复一日练习会一直坚持李小刚走红之后,也引起了

对此,李小刚有点无奈,他说,

李小刚:反正就是自己喜欢模仿,因为有时也看新闻联播,还有看那些朗读的(节目),会模仿学习。有了智能手机以后,我就下载很多那些老师们朗读的材料,我看他们怎样朗读,我去学习。然后他们(网友们)觉得我的音色挺好的,朗读出来挺好听的,我就尽量学。再一个我们陕北这边普通话前后鼻音不分,有时候有些字我都不敢读,反正自己改不过来,不知道自己说得对不对,春天的春,我现在也不标准,说不出来。对于李小刚的坚持,

艾星:反正你喜欢什么你自己做什么就行了。带我们家小孩出去玩的时候,一般都是他们父子俩都喜欢去图书馆,经常带小孩去这些地方,也挺好的。如今,农民工李小刚的“工地朗诵”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粉丝的关注。他说,对于未来,他没有想得太多,

李小刚:咱们中国这些文化,唐诗宋词挺正能量的,自己也特别喜欢,自己朗读的同时也会觉得找到一个好朋友那种感觉,感觉特别好。反正就是自己的一份爱好,会一直坚持。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原标题:火了!这个版本的《再别康桥》,你一定没听过

栏目主编:张武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苏唯

来源:作者:中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