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救援结束,29人遇难!山西临汾坍塌饭店过寿老人发声…

2020-08-31 18:34:35 作者: 痛心!救援结

8月29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一座两层饭店屋顶突发坍塌,事故造成多人被埋。目前,救援工作已全部结束,共救出57人,其中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发时正值当地一位老人过寿



据了解,发生坍塌的聚仙饭店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陶寺乡陈庄村的一条公路边,坍塌位置是该饭店的偏厅。事发时,正值当地一名老人在过寿,亲友们前来饭店庆祝。

过寿老人称,当时有一二百人来给他过生日,“突然一下,(饭店)顶塌了。幸亏那时候还早,很多人在外边,我也在外边。”本来他是第二天生日,为送孩子上学便将生日提前到一天,没想会出事,老伴被埋抢救出来时满脸是血,不幸遇难。

△视频来源:梨视频




村民:二层彩钢板房系后期加盖



现场村民祁先生告诉记者,该饭店已经营十几年以上。几年前,聚仙饭店一层房顶加盖了彩钢板房。


蓝据救援队现场救援人员介绍,坍塌的饭店原本为一层建筑,底部有地下室,后来加盖了二层的彩钢板房,饭店是从一层坍塌,导致二层连带坍塌。
  

记者在聚仙饭店门外的道路上看到,一座宽10米以上的彩钢房顶已呈约45度角倾斜。




超过840人参与现场救援



事故发生后,共有840多救援人员赶往现场,陆续采用小型设备或者徒手救援。当天18点多,大型设备进场,开始拆除饭店顶棚和大块水泥预制板,为继续搜救被困人员创造条件。


△消防员不停呼喊坚持住,嗓音近乎沙哑

山西省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立即开展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专项检查。同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本起事故,彻底查清事故原因、性质,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

△废墟下父亲竭力护住孩子



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



29日晚21时许,@应急管理部 发布消息:

8月29日,应急管理部持续调度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一饭店坍塌事故现场救援处置情况。应急管理部主要负责同志在部指挥中心视频了解事故救援现场有关情况,并与在现场的山西省政府负责同志、山西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挥员联线,要求继续全力搜救被困和失联人员,组织医疗专家千方百计救治伤员,要进一步核准人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为警示全国,举一反三,推动全面排查违建房屋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委会决定对此次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应急管理部已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






出品:民生周刊(ID:msweekly)新媒体事业部

素材来源:新华社、@临汾发布、中国新闻网、应急管理部网站

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