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地下藏着储油罐,每次送油前都开车探路

2020-08-28 15:47:25 作者: 果园地下藏着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杨交龚 记者 顾潇)储油罐藏在果园地下,每次外出送油都要事先探路……近日,扬州警方端掉一个非法存贮、销售汽油团伙,查获非法流动加油车7辆,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该团伙在一年多时间里贩卖500多吨汽油,涉案200万元。

今年3月,扬州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民警在清查非法营运网约车时,偶然得到了一条线索:扬州火车站附近有非法加油车出没。这里人员、车辆密集,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警方调查发现,加油车主微信账号这两年出入资金达到了170多万元,确实存在非法活动的嫌疑。但由于网约车驾驶员对加油车车主、车牌都不清楚,加油车的活动又非常隐蔽,要找到它非常困难。

办案民警在火车站附近暗中排查,终于在一个临时停车场找到了一辆非法销售汽油的面包车,不久就锁定了一辆为面包车补充汽油的厢式货车,根据这辆厢式货车的行动轨迹,办案民警在仪征新集镇一个果园里找到了地下油库。

为摸清整个非法售油网络,警方决定守株待兔,等待大型油罐车前来补充汽油。不料,这时却出现了一个意外情况。由于6月份雨水多,将油罐从地下冲刷了出来,犯罪嫌疑人把地下油库又换了一个地方。为了尽快摸清新油库的位置,几十名公安干警牺牲休息时间连续奋战,终于在扬庙镇友谊村附近找到了新建的地下油库。

近日,警方了解到山东籍油罐车前来给地下油库补充汽油,立即出动50名警力在五个地点同时实施抓捕,当场查获非法流动加油车7辆,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据调查,经营地下黑油库的是王某和他的父亲,从2019年3月开始,他们通过非法渠道低价从山东购买汽油,然后以每升低于市场价1.6元左右的价格分销给蒋某、孙某等四名流动加油车车主,蒋某等人再以低于市场价8毛到1元的价格销售给网约车驾驶员、驾校教练等用油量比较大的车主。此案涉及500多吨汽油,案值200万元。

王某反侦察意识很强,从来不让这些加油车直接到地下油库加油,而是用厢式货车为加油车送油。而且每次送油前,王某都要先开一辆轿车探路。

这伙人在躲避警方查处方面煞费苦心,但在安全意识方面却非常麻木。他们非法改装的加油车,大部分都是逾期未年检的面包车,油罐也根本不符合危化品存储要求,这样的车辆几乎就是一个“移动炸弹”。

对此,警方提醒,非法存储、销售汽油,既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又会导致大量汽油失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此类违法行为,同时希望广大市民发现类似情形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