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5G产业又一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2020-10-21 17:27:44 作者: 河南省5G产

近日,经国家工信部行政许可公示,河南西美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5G NB-IOT模组,获得工信部颁发的CTA(进网许可证)和SRRC(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证书。

这两个证书的审批通过,标志着河南省在5G通信模组产业链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填补了河南5G通信模组的市场空白,为河南5G应用和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5G NB-IoT产业链主要有射频芯片、通信模组、传感终端、市场应用等环节组成。从产业链分布上来看,越靠上游的产业,技术壁垒越高,竞争对手越少,能够进入赛道的选手越有机会占据更大的市场。

2014年5月,华为提出了窄带技术NB M2M。

2017年6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2017年末基站规模达到40万个,连接总数超过2000万;2020年NB-IoT基站规模达到150万个,连接总数超过6亿。

2020年7月,ITU(国际电信联盟)正式把NB-IoT纳入5G标准体系。

2020年5月,工信部办公厅正式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重点提出了鼓励各地设立专项资金,支持5G NB-IoT专用芯片、模组、设备等产品研发工作。

2020年9月,河南省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工作小组印发《河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通过出台支持措施,加强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应用,大力支持射频芯片和模组的研发工作。

2019年10月工信部就曾在新闻发布会表示,2G、3G退网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鼓励运营企业积极引导用户迁移转网,将有限的频率资源和网络资源用到5G、4G移动通信网络发展当中,整体降低成本。2G、3G退网已是大势所趋,5G NB-IoT将承接起未来海量物联网连接需求,在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全网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超过10亿,其中5G NB-IoT经过3年的快速发展,连接数已经超过1亿。智能水表、智能燃气表、烟感、电动车监控等典型应用的连接数达到数百万,甚至超过千万。智慧路灯、智慧停车、智能门锁等新兴规模化应用不断涌现。

据Valuates报告,到2026年,全球窄带物联网(NB-IoT)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9年的9.92亿美元增长到319.256亿美元,2019-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64.2%。

河南西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4 年,专注于为工业4.0提供接入通信产品和相关服务。产品涵盖4G Cat1、5G NB-IoT、5G NR等无线通信模块及整机,IOT设备接入PaaS云、行业应用SaaS云,广泛应用于智慧能源、车联网、工业物联网、商业零售、智慧消防、智慧工厂、智慧医护、智慧城市等行业。目前已取得上百项知识产权及相关资质证书。

河南西美科技有限公司子品牌“三七物联”,坚持“一颗芯”+“一朵云”产业战略,为河南本土企业产品升级、5G智能化改造、技术赋能、等提供服务支撑,协调上下游产业资源,积极响应《河南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共同推进、实现方案中制定的“初步建成中西部地区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新高地”的战略目标。

 

推广

来源: 消费日报网    | 作者:辛文    | 责编:谷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