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对老婆的三种称呼,现代人都不用,有一个听着像是在骂人

2020-10-05 16:30:24 作者: 古代人对老婆

文/青夕

古代人对老婆的三种称呼,现代人都不用,有一个听着像是在骂人

不知道大家平时都是怎么称呼自己的妻子的呢?可能大多数人现在都是叫老婆,还有一部分人没有再局限于以前那些传统的叫法,而是彼此之间会起一些属于他们自己比较独特的爱称。那你们清不清楚以前的人们都是怎么称呼自己的妻子呢?

以前人们对自己妻子的称呼还是比较多的,而且在某些时期和场所这些称呼都是有一定的讲究的,另外不同的等级所用的称呼也是不一样的呢!通过观看那些影视剧,我们可以发现那时候人们对妻子用的最多的称呼就是夫人、太太、娘子、内人等等,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

但是在过去还有一些不怎么常见的称呼,有的还被大家一直误解了很长时间。下面我就来给大家介绍几个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对妻子的称呼。

第一个要说的是细君,这个对于没听过的人来说第一次还可能会理解成细菌呢!但是在过去还真的有人这样称呼自己的妻子。据一些相关的历史资料中记载,这种称呼大概是在秦朝之前人们用的,而且大多数是那些诸侯会称自己的妻子为细君。

另外,和这个细君特别相似的还有一个称呼叫小君,不过这个都是那个时期那些平常百姓对自己妻子的称呼,当然也会有哪些不拘小节的王侯称自己的妻子为小君。不过大多数王侯还是会用细君而不是小君,因为在有些王侯看来,小君这样的称呼都是那些地位低下的百姓用的,会有损自己的身份地位。

第二个要说到的是梓潼,这个对于秦始皇时期历史有点儿了解的人可能会知道,这是秦始皇对自己妻子的称呼,在当时这个称呼可不是随便就能叫的,只有秦始皇的正牌妻子才配用这个称呼,也就是相当于其他朝代的皇后了。

那是由于秦始皇在统一了天下之后,不愿意用和以前朝代一样的东西,所以他在很多方面都进行了改变。其中就有和我们今天话题相关的称呼问题,他称自己为帝,把皇后的称呼改成了梓潼。之所以改成梓潼是因为梓字是花草树木之首,是木类植物中比较高贵的一种植物,另外,梓还和儿子的子字同音,寓意着多子多福。

第三个要说的是一直以来被大多数的人都误解了的一种称呼,它就是贱内这个称呼

。我们都清楚,过去人们给别人说自己的妻子的时候有时候会说内人,因此一直以来很多人都以为那个贱字是在形容后面的内字,也就是大家把贱内理解成了那时候的人们是在说自己卑贱的妻子。

其实大家会这么理解也是有一定原因的,因为在过去女子的地位都十分低下,因此大家也就想到那个贱字是对妻子的形容。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这儿的贱字在过去还会用来表达一个人谦虚,在这也是这个意思,所以说贱内应该理解成:我这个卑贱之人的妻子。

不得不说,我们国家的文化是真的博大精深呢!就一个小小的对妻子的称呼就有这么多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