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王国最大的一批宝藏,唯一两个发现宝藏之人,竟然都葬身大海

2020-10-05 16:28:52 作者: 犹太王国最大

所罗门是公元前十一世纪最富有的君主之一,他的人生经历和巨额财富,始终是后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所罗门从前任犹太王大卫手中继承了王位之后,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倾全以色列之力修建了一座庞大且奢华的宫殿,这座宫殿便是坐落于耶路撒冷锡安山上的“圣殿”。这座圣殿中最珍贵的,便是殿内高达三十米岩堂中摆放的“黄金约柜”(圣箱)。

所罗门将“摩西十诫”与“西奈法典”存放于纯金打造的“圣箱”中,将其当做传国之宝传承下去。那么,圣殿中究竟珍藏了多少所罗门国王的财宝呢?据悉,当时的耶路撒冷是犹太教的发祥地,所以,每年都会有数之不尽的国内外教徒来到这片圣地进行参拜。

既然是参拜,自然要向所罗门献上数额不菲的贡金。从一些西方史料中我们可以看到,每年信徒都会献给所罗门王将近一吨的黄金。这些黄金被所罗门用于包裹圣殿内的墙壁、廊柱、祭坛以及生活用品。

所罗门临终之前,将所有目所能及的财宝全都藏匿于“圣岩”之下的一条暗道之中,后人称这条暗道为“约亚暗道”。继所罗门之后,统治者这片大地的数十位统治者与他一样,将毕生收敛来的金银珠宝全都放在这条暗道之中。

所以,久负盛名的“所罗门宝藏”,所指的并不是一位君主的珍藏,而是历代耶路撒冷统治者的共同珍藏。史学界公认的说法是,随着巴比伦覆灭了以色列犹太王国,圣殿毁于一场持续了三天三夜的大火,巴比伦人在灰烬中未能找到这条传说中的暗道。

因此,这笔巨富便随着犹太王国一样消失于史海中,无人知晓其踪了。

此外,当地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历代君主所供奉的“黄金约柜”其实是仿冒品,并不是所罗门所收藏的那个。真正的圣柜,早已被所罗门的某个儿子盗出,并转移到埃塞俄比亚地区的某座寺庙中。不过,除了圣柜之外,圣殿中的一切财富均为巴比伦人当成了战利品洗劫一空。

当然,这种说法虽然有一定可信度,但目前史学界还流传着其他关于所罗门宝藏的声音。例如,一些史学家在犹太教的著作《塔木德》中找到了这样的文字:

“就在巴比伦军队兵临城下时,犹太王已经预示到王国的毁灭。为了保存实力,他将象征着犹太圣物的圣柜转移到圣岩下的一处秘密隧道中。所以,当巴比伦人攻城之后,并没有找到圣柜的下落。”

根据这种说法来看,暗道并不是所罗门国王所修建的,而是最后一任犹太王修建的。

直到公元前538年,巴比伦人被波斯人击败,遭到囚禁的犹太人重获自由。流离失所的人们回到了耶路撒冷,并将他们信仰中的圣殿翻修一新。帮助犹太人击败巴比伦的波斯王将所有巴比伦人抢走的财富悉数还给了犹太人,而这笔财宝又被放回到圣殿之中。

在后来的岁月里,耶路撒冷圣殿又遭到了两次洗劫:

一次是公元前207年,希腊人来到圣殿之中大肆劫掠;

一次是公元前70年,罗马人泰特斯将剩余的财宝全部运走。

当然,拜占庭帝国在击败罗马人后,曾试图将这笔珍宝全部返还给耶路撒冷。遗憾的是,在押送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变故,以至于,这笔惊天财宝全部离奇失踪。直到二十世纪以前,再没人听说过关于这笔珍宝的消息。

上世纪三十年代,两名来自美国的探险家斯蒂文与理查德千里迢迢赶赴耶路撒冷,他们的目标正是传说中的失落宝藏。由于,他们携带了先进的探测设备,所以,他们在当地果然有了收获:在祭坛之下的约亚暗道中,两个美国人搜索到一处通往未知地点的阶梯。由于年代久远,阶梯已经被沙土遮挡得严严实实。

于是,两人断定:沙土之下必有宝藏,于是,他们便用铲子昼夜开工,打算将沙土下的宝藏据为己有。两人干得热火朝天,谁知地道中的流沙结构险些要了他们的命,顷刻之间流沙填平了挖好的隧道,让两人无功而返。最终,这两人在回国的过程中,遭遇了一场大型风暴,以至于,他们所乘坐的船葬身大海。

从这以后,再没人知道约亚暗道的具体位置了,时至百年后的今天,仍没人能解开这个千年之谜。

参考资料:

【《所罗门王宝藏之谜》、《黄金约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