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最没存在感的3位好汉,生时地位卑微,死后也没人理

2020-10-05 16:24:27 作者: 《水浒传》中

引言

读《水浒》,品人生。《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故事内容丰富多彩,结构严谨,深受大众喜爱。小说中共有108位梁山将领,个个都身怀绝技,然而,“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在这108位将领中,既有行侠仗义的英雄好汉,也有偷鸡摸狗的盗贼,大多数的好汉都是因为身负命案才加入梁山阵营,这也就有了梁山的负面舆论。相对于这些将领的兄弟情谊,笔者更看到了这些人走投无路而落草为寇的无奈之举。

01

在宋朝时期,百姓大多安居乐业,作为山贼聚集地的梁山泊就那么点地方,想要在梁山泊有一席之地,那必然有着非常出众的能力,不然别人都能违反法律,还能乖乖听你的话吗?

就拿简单粗暴的宋江来说,在官场时期的宋江便在江湖上有着非常大的名气,这也是他后来可以顶替晁盖的原因,而且他武力值很低,但多年官场经验还是相当丰富的,要怎么“夺位”以及管理,宋江可以说是拿捏得死死的。

那么,宋江在落草为寇以后为什么还这么有干劲,要拼命向上爬呢?原因无他,只因在梁山泊的地位如果不够高的话,便会落得一个可有可无的尴尬地位,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社会的底层,当山贼当到底层那就是过得生不如死了。

当然,老大只有一个,不可能人人都当老大,但老大下面的二把手、三把手也是非常诱人的,毕竟好过去外面拿着个红缨枪站岗吧,所以也就有了众多的等级分配,那么,对于那些没有争抢到权力的好汉,最后的下场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来细品。

02

今天我们带来的主人公便是三位最不受待见的梁山好汉,好弄不夸张地说,这三人活着的时候没人搭理,死了也没人问一句。那么,这样三个人究竟是谁呢?

金毛犬——段景住,何谓称号?江湖人称谓的外号便是称号,这一个外号的来源与每个人平时的生活作风息息相关,基本这一个外号喊出来便知道你的习性。

“金毛”我相信对大家来说都很熟悉,在这里便不做详细解释了,其主要意义在于“犬”,犬在我国的历史记载是非常悠久的,而犬也被大家称赞为最真诚的伙伴,但也有许多贬义的意思,如“狗腿子、丧家之犬”等,用这样一个称号来形容人,可以算得上是鄙视了。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用在金毛犬身上又是一个贬义词了,排在倒数第一的他便是那“星星之火”,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梁山泊的发展方向。

想当年,还在晁盖掌权的时候,他便给宋江拍起了马屁,干的事情也让人所不齿,为了拍这一个马屁直接引发了晁盖带军攻打曾头市的战争,还间接地害死了晁盖,成功帮助宋江做老大。只是宋江对他并不感冒,一直都未曾重用过他,他也就在梁山泊混吃等死,毫无话语权,最后在攻打方腊的路途中溺水而亡。

在这里笔者要提一下,准确地说狗狗是会游泳的,再回到他的称号,只能默默地说一句,他不配,他配不上这个称号。

02

第二位便是白日鼠——白胜,一副老鼠牙是他最为显著的特征,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便是他在“智取生辰纲”时的滑稽作派。虽然生辰纲的确是到手了,但白胜却被捕入狱,在狱中被严刑拷打,只是他意志坚定,未曾出卖过晁盖等人。

奈何人与人是不一样的,你在这里吃苦受罪,人家却是早已忘记了你的存在,在梁山泊喝酒吃肉,人生快哉,直到后来梁山的大小战役白日鼠都曾参加过,甚至舍生取义救了卢俊义等人,可惜人家丝毫不领情,连一句基本的谢谢都没有。

03

最后一位的命运便更加卑微了,鼓上蚤——时迁,从某种角度上讲此人非常有“能力”,遗憾的是没有死在战场上,而是死在了小病“搅肠痧”。

大家对于这个病情可能不是很了解,可以这么说,这是一个特别小的病,基本找个人都能给治了,而且108将中便有一位“神医”安道全,但宋江正在想着他的大好前途,对于时迁的病情毫不关心,到最后导致直接是要了他的性命,而宋江本人始终是熟视无睹。

结语

不得不说,这三位好汉的贡献还是非常大的,只是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梁山的做派简直可以算得上毫无章法,任人唯亲不唯贤,让人惋惜这三个好汉的悲惨命运。其实这也暗示了当时社会的不良风气,导致身负才华却得不到公平公正,靠关系却是平步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