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一个镇,名字中却含有县,有华宝山景区

2020-10-05 16:23:57 作者: 湖北随州一个

湖北省随州市随县下辖19个乡镇,其中有一个名叫“唐县”的镇。以县命名的镇,的确很独特,那么唐县镇为何叫这个名字呢?难道它在历史上曾是一个县吗?

唐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千年古镇”。早在春秋时期,就是周武王分封的姬姓唐国(诸侯国)所在地。唐国国君是一位骁勇善战的将军,为国家做出贡献,因此周武王给了唐成公封地。

唐国的设置让该地地位较高,而“唐”文化也一直在该地延续。晋置厥西县,西魏为下溠县,隋、唐时为唐城县,的确在古代曾是一个县。不过到了宋代,唐城县被废除,降为唐县镇,一直到了如今。

虽然唐县镇早已不是县,但它曾作为县,也有自己的一些优势。比如唐县镇地形平坦、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因此该地物产也较为丰富,素有“随州粮仓”“鱼米之乡”的美誉,被评为“农业特色乡镇”。

农业的发展也促进城镇化和经济的发展,唐县全镇户籍人口约10万人,它的城镇规模相对较大,建成区面积约3平方公里,规模位列随县乡镇前茅。

唐县镇综合实力较强,是随县三个全国重点镇之一,也是省级城镇综合改革试点乡镇、区域性中心镇,也曾获得过湖北省社会经济综合实力五十强乡镇、楚天明星乡镇、随州市十强乡镇等荣誉称号。

旅游资源方面,唐县镇并没有什么知名的景点,有华宝山、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区汉墓群等文旅资源。

对于唐县镇,你有什么印象?(图源网络,文中数据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