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伽罗影响了隋朝吗?杨坚:独孤误我

2020-10-05 15:27:23 作者: 独孤伽罗影响

要说起女性皇后之中最具备特色的自然要说到隋朝时期的开国皇后独孤伽罗,独孤伽罗本是贵族之女,其父亲是北周时期的太保独孤信。《周书》之中记载独孤信不但是位高权重,还是一个风流俊美的翩翩公子,而其母亲也是出自门阀之家,可以说这样的家世得天独厚。只不过独孤氏本是鲜卑民族,所以也有着很特别的风俗,那就是女子专持门户,意思也就是女子掌家,不但可以抛头露面,还能够做很多男人才能做的事情。故而说独孤伽罗年少时就已经是有了父母的贵气和英气,也有着汉文化之中柔和谦逊的一面。

独孤伽罗

而独孤伽罗与杨坚的结合则更是天合之作,两人本是一样的出身,而且还是历史之中帝后恩爱的典范。在很多的史料记载之中都有所描述,不但是夫妻二人感情深厚,而且还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

《隋书》中记载“上每临朝,后辄与上方辇而进,至阁乃止。使宦官伺上,政有所失,随则匡谏,多所弘益。候上退朝而同反燕寝,相顾欣然。”即使是在杨坚成为了皇帝之后,两人还是如同寻常夫妻一样,妻子陪着自己的丈夫一起上朝,等到朝堂门口时则是驻足停留。之后杨坚忙完了政务,独孤伽罗又提前在门口等候,然后再相互牵手回到寝宫。

独孤伽罗

而且如前面所说的一样,独孤伽罗和杨坚本就有着鲜卑血统,故而对女子参政并无太大芥蒂,就像是独孤伽罗也总是给杨坚提出很多的建设性意见,出于爱护的原因,杨坚总是言听计从。所以说当时这种局面也被称之为是二圣同朝,实际上独孤伽罗是历史上少有能对皇帝影响极深的皇后,不但是影响到了国家,还影响到了小家。

在杨坚身后立储一事上,独孤伽罗便犯下了错误,以至于在《隋书》之中记载了这样一段,也就是宣华夫人受辱,随后找到杨坚。杨坚愤怒不已并说不可将国家大事托付于杨广,实在是独孤氏误了我。那么独孤皇后到底是在什么地方对隋朝的命运都进行了干预呢?

独孤伽罗和杨坚

《隋书》记载“讽上黜高颎,竟废太子,立晋王广,皆后之谋也。”在史料中清楚的记载了这三件事的源头,一件事是废黜了高颎,其后则是废除了太子,最后改立了杨广。原本隋文帝对太子杨勇的期待很深,但是杨勇并不是一个帝王之才,做起事情来也是喜欢凭借喜好。就如同是三国时期的曹操之子曹植一样,再加上独孤伽罗是一个善妒的女子,本就对男子无法专一,不肯疼老婆痛恨不已,偏偏杨勇又从不善待太子妃,所以这激发了独孤伽罗的强烈不满。

独孤伽罗善妒可是出了名的,晚年时杨坚宠幸了一个宫女尉迟氏,但没想到在独孤伽罗得知之后直接杀害了对方。而杨坚则是一下受到了打击,自己身为皇帝面对绝色美人却不能拥有,而且身为帝王皇后连招呼都不打就随意处罚,这不是打脸吗?最后还气得杨坚逃离了皇宫。所以面对杨勇的不爱太子妃行为,独孤伽罗就气不打一处来。

隋文帝杨坚

而杨广呢?《隋书》记载“既而高祖幸上所居第,见乐器弦多断绝,又有尘埃,若不用者,以为不好声妓,善之。上尤自矫饰,当时称为仁孝。”杨广是个善于伪装的皇子,知道自己父母的喜好所以也是故意伪装自己的仁孝一面。当杨坚来到自己府邸的时候,杨广就将琴弦等弄断,更是蒙上灰尘,这也让杨坚误以为杨广不好声色犬马。

杨坚和独孤伽罗

而且在对待感情方面,杨广则是整天和萧妃在一起,至于那些侍妾也只是够个数量而已,从来都不会宠幸他人。这也正是因为这也杨广才深得独孤伽罗的心意,而后独孤伽罗更是发现了杨勇太子妃之死是因为其爱妾所为,所有的失望全部堆积在一起,也就造成了太子被废的结局。不过独孤伽罗对这一事件的影响的确是占据了很大程度,然而在独孤伽罗在世的时候并不得知杨广的真面目,也无法看清杨广的所作所为。而当时独孤伽罗选择杨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杨广符合了帝王要求,绝不是单纯的“献德异鳲鸠,心非均一,擅宠移嫡,倾覆宗社,惜哉!”

况且杨广在称帝之后的表现已经无人能够阻止,这些都是独孤伽罗难以预料的,单纯将悲剧结果算在了女人的身上,本身就不是正人君子所为,怪只能怪杨广太擅长表演,欺骗了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