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做奸臣,他定会青史留名,却被奸臣的负面影响遮蔽了一身才华

2020-10-05 15:25:51 作者: 若不做奸臣,

熙宁三年(1070),二十四岁的蔡京中进士,名列第九。其文学修养极高,才思敏捷。《宣和书谱》卷十二载蔡京“喜为文词,作诗敏妙,得杜甫句律制诰表章,用事详明,器体髙妙。于应制之际,挥翰勤敏,文不加点,若夙构者,未尝起稿。”作诗文可立就,并非人人均行。

因蔡京奸臣身份,当世及后世人均恶其人,故作品留存至今的不多,其子蔡絛《西清诗话》和宋代一些笔记如庄绰《鸡肋编》、王明清《挥麈录余话》和《挥麈录后录》、叶梦得《石林诗话》等尚存蔡京小部分诗词与散文作品。可约略见其风格与水平。

其《和人对月词》:“冰轮透幕,夜光寒,云水浸栏杆。十分正好,宝庭未满,半砌初残。家在武陵青嶂下,今共白云闲。会须他日,于欈桂影,坐对青山。”

蔡京在文学理论上也有自己见解,对诗歌不同体裁作区分。其子蔡絛 《西清诗话》载:鲁公尝谓之曰:“汝知歌、行、吟、謡之别乎?近人昧此,作歌而为行,制謡而为曲者多矣。且虽有名章秀句,若不得体,人眉目娟好而顚倒位置,可乎?余退读少陵诸作,黙有所契,惟心语口,未尝为人道也。予按《宋书.乐志》曰:‘诗之流乃有八名,曰行,曰引,曰歌,曰謡,曰吟,曰咏曰怨,曰叹。’皆诗人六义之余也。然则歌行、吟謡其别,岂自子美耶。”

蔡京还写得一手好字。宋代四大书法家为“苏、黄、米、蔡”,前三者即苏轼、黄庭坚、米芾,而“蔡”所指何人,历来有争议。

明人孙旷、王绂和张丑及清人周星莲认为“蔡”本指蔡京,而后恶京奸名,遂改成了蔡襄。董其昌、郑板桥、朱和羹等的看法与此一致。

今人吴鹏同意这种说法,而张其凤、杨加深、王兴国则认为“蔡”本来就指的是蔡襄。既然有这种争议,不管此“蔡”指的是蔡襄还是蔡京,有一点可以证明,即:蔡京的书法造诣很高,在书法史上有重要的地位。

《宣和书谱》卷十二,载蔡京“尤嗜书,有临池之风,初类沈传,师久之,深得羲之笔意,自名一家。其字严而不拘,逸而不外规矩。正书如冠剑大臣议于朝堂之上,行书如贵胄公子意气赫奕光彩射人。大字冠絶古今,鲜有俦匹。”本朝题榜不可胜计,作“龟山”二字,盘结壮重,笔力遒劲,巍巍若巨鳌之载昆仑,翩翩如大鹏之翻溟海。其大字自唐以来,为当时第一。

蔡京与著名书法家米芾为友,曾问米芾:“今能书者有几?”米芾给予蔡京与其弟蔡卞的书法以高度评价,说:“自晚唐柳,近时公家兄弟也。”把自己排在蔡京之后。

蔡京书法作品留于今的以下几种:一、石刻:元祐四年(1089)所作送行诗,刻于《蔡京送行诗碑》,原碑已断成数块,现存于河北保定古莲池北碑廊壁上为翻刻。元祐七年(1092)蔡京书并篆刻《懿简公神道碑》,此碑摩岩刻于四川大足北山佛湾北段石壁上。

崇宁元年(1102)江苏盱眙蔡京留下的第一山石刻。河北平乡县和河南新乡市红旗区政府院内也存有《大观圣作之碑》。保存河北大名县的《大名五礼记碑》,其圭额为政和七年(1117),蔡京所题,为篆书。蔡京书丹的怀、昌两王墓碑,在河南巩县宋陵。少林寺“面壁之塔”题字。

二、画作题字:大观四年(1110)为徽宗《雪江归棹图》的题跋。政和二年(1112)在徽宗《听琴图》上的题诗,此图藏于故宫博物馆。政和三年(1113)在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的题跋。政和四年(1114)题《御鹰图》图名。为《十八学士图》题跋。为徽宗《文会图》题诗。存于日本蔡京与胡舜臣合璧的《送郝玄明使秦书画卷》上所题诗。

三、书帖及其他:政和五年(1115)为唐玄宗《鹡鸰颂》题跋。《墙字帖》、《草堂诗题记》、《与宫使书帖》、《致节夫亲契尺牍》。

张丑在《管见》中谓“京笔法姿媚”,朱和羹在《临池心解》说“京书于姿媚”,清人王澍和今人启功认为蔡京此特点得于晋唐书法。米芾评蔡京书法“议者谓飘逸过之。”

总体而言,方家共同观点是蔡京书法藻丽、姿媚。于今所存传世作品可见此风致。若抛却其奸臣身份,客观评价,姿媚自是一种风格,无关人格上的谄媚奉迎。

此外,蔡京不善于绘事。在徽宗继位之初,蔡京被贬出京,居于杭州,童贯经常到杭州采办,蔡京与之结交。“凡所画屏幛、扇带之属,贯日以达禁中”。在绘画方面有极高修养的徽宗见之而“属意京”,可见蔡京的绘画水准很不错。可惜现在没有发现其存世作品。

作为文人的蔡京,有高超的书法水准,善诗文,绘一手好画。千载而下,其奸臣的负面影响遮蔽了其另一面。蔡京奸则奸矣,其文人才华倒是客观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