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手下战将很多为何只有张辽入选72名将,张飞战绩不多却能入选

2020-09-28 10:15:15 作者: 曹操手下战将

所谓的七十二名将是指武庙中用来陪祭主祭吕尚(姜子牙)的七十二位古代名将,唐朝时,武庙从最先的武庙十哲到六十四名将,宋朝时,陪祭增加到七十二名将,是为了对应文庙中孔子有七十二门徒陪祭。

而七十二名将属于三国时期仅有12人,分别是诸葛亮、邓艾、张辽、张飞、关羽、吕蒙、周瑜、陆抗、陆逊、杜预、羊祜、王浚。而属于曹操手下只有一人,就是张辽,属于刘备手下有三人,就是诸葛亮、关羽和张飞,属于孙权手下有三人,就是吕蒙、周瑜和陆逊。

作为三国时期最大势力的曹操,雄据天下十三州中的九州之地,手下人才济济,战将千员,谋臣无数,为何只有张辽一人能上榜古代七十二名将?

武庙

虽然评选七十二名将的唐、宋两朝没有公布评选 标准,但从上榜的名将来看,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1、名将战绩。

作为名将一定是有战绩作为支撑的,武庙在唐宋时期的主祭是吕尚,到了明清时期的主祭就变成了关羽,虽然人选有统治的有意为之,但无论是吕尚,还是关羽,都有诸多的战绩作为支撑的。

而作为陪祭的名将自然也是如此,比如邓艾有灭蜀的功绩,吕蒙有奇袭荆州的功绩,周瑜有赤壁之战、南郡之战大败曹操的功绩,陆绩有夷陵之战败刘备、石亭之战败曹休的功绩。

当时曹操手下的名将可谓不少,比如五子良将的于禁、徐晃、张郃、乐进、张辽,再比曹氏夏侯氏猛将: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纯、曹洪、曹真、曹休等,其他的还有典韦、许褚、庞德等将领,但这些名将中能够被入选七十二名将的,只有张辽一人,为什么会这样?

三国二十四名将

2、名将道德素质不能太差。

既然是统治者来评选的,肯定有忠君爱国的儒家思想有一定的要求,至少一个处处背叛的名将是不可能入流的,比如三国时期的吕布,另外杀人太多的名将也不能入选的,比如战国时期的白起因为一生中杀了一百多万人,宋朝统治者取消了名将地位。

而关羽作为忠君的代表及标志性人物,能够在明清两朝成为主祭,一半是因为战功,一半是因为忠君思想,所以七十二名将评选的标准只看战绩,而是一个综合指标。

再回过头来看曹操手下的将领,为什么只有张辽入选?

很简单,因为除了张辽,其他武将的战绩都不突出。先说五子良将,如果问于禁、徐晃、张郃、乐进有什么特别突出的战绩?你肯定是回答不了的,因为这四人的不太突出的战绩非常多,能够让人印象深刻的战绩几乎没有,但是一提到张辽,你马上就会想到“合肥之战张辽八百勇士大破孙十万”,这就是张辽能让人特别记住的功绩,也成了张辽极具突出的战绩。

五子良将与五虎上将

当然张辽也不止合肥之战这一件功绩,只是这一功绩太过出名,所以才让人记住了,张辽一生的小战绩也是数不胜数,史书也记载得非常详细,比如曹操北征乌桓发生的白狼山之战,张辽作为曹操的先锋率军作战,阵斩乌桓单于蹋顿,这也是张辽的战绩。

另外,造成曹操手下将领没有特别突出战绩的原因与曹操本人息息相关,因为曹操在打天下的过程中,是牢牢地篡住了兵权,曹操本人几乎领导了曹魏所有对外的重大战役,比如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平定汉中之战、平定关中之战,除非曹操无法分身,否则他不会让任何一个外姓将领独自领导一场大战,正因为曹操不愿意放手,所以曹操手下没有真正能独当一面的大将。

而张辽之所以能在合肥之战中光彩夺目,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没有曹操在,所以张辽才能发挥自己独立的能力,曹操留在合肥虽然只有七千兵力,却由三个相互制衡的将领来领导,分别是张辽、乐进和李典,而且三个还是彼此有矛盾的,可见曹操对将领防范之心有多深,也就造了曹操手下没有独当一面的大将。

张辽

像夏侯惇基本上没有什么战绩,夏侯渊虽然有一些平定关中的战绩,但不突出,而且还在战场上因为鲁莽行事被刘备军阵斩,让其名将光芒大打折扣,其他的如曹仁守城能力倒是较强,但战绩不多,曹纯过于低调,没有突出战绩,曹真和曹休也是如此,典韦和许褚只能算护卫型的将领,正史中没有功绩。

再来看刘备手下的张飞没有特别突出的战绩,为何能够轻易进入七十二名将呢?

从史书上的记载来看,张飞特别突出的战绩只有两件:

1、长坂桥前率领二十余骑断后,曹军数千追兵不敢靠近;

2、宕渠之战大败曹魏名将张郃,把张郃万余人马打得全军覆没。

而张飞不突出的战绩还包括:张飞独自率军攻破江州,生擒严颜;独自率军攻下巴郡和巴西郡。

万人敌张飞

除此之外,张飞就没有其他史书记载的战绩了。但是,没有记载并不代表张飞没有战绩。至少有一个实例就能证明张飞有其他突出战绩没有被记载下来,这从曹操手下的谋士程昱和郭嘉对张飞的评价就能看出来。

程昱评价刘备、关羽、张飞是:

刘备有英名,关羽、张飞皆万人敌也,权必资之以御我。

郭嘉评价刘备、关羽、张飞是:

备有雄才而甚得众心。张飞、关羽者,皆万人之敌也。

程昱和郭嘉都是曹操手下的五大谋士之一,作为谋士而且还是敌方阵营的谋士,对刘备、关羽、张飞的评价应该是相当客观的,关羽和张飞被合称为三国时期仅有的2个万人敌,一定是有战绩支撑的,只是没有记载下来而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