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六位顶级谋士,郭嘉只能排第三,第一第二名至今仍有争议

2020-09-28 09:19:57 作者: 三国六位顶级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说法大家应该都听到过吧,三国时期既有绝世猛将也有治世能臣,武将之中当属吕布第一毫无争议,而在能人辈出的三国时代却出现了很多很多的智谋之士,关于他们的能力的讨论历年以来也是争论不休,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三国之中最顶级的几大谋士。

第六名:田丰。田丰算是三国之中最悲剧的顶级谋士了,他小时候就因为聪慧过人名声远扬,长大之后更是闻名乡里,但是田丰此人性格比较直,为人比较刚正,在当官的时候因为不满意官场的气氛就辞官不做赋闲在家了。直到后来袁绍占据了冀州为了壮大自己的势力就想着招揽人才,袁绍早就听说过田丰的大名于是就带着丰厚的礼物去拜访他,被袁绍这种礼贤下士的态度感动了,田丰于是就出山辅佐袁绍,并且帮助其平定河北实力大增。后来田丰的性格毛病又出现了,因为他为人十分刚毅所以就常常做出冒犯主公的行动,刚愎自用的袁绍就越来越不能忍受他这种行为。后来又有小人进献谗言所以田丰就被抓了起来之后被打败仗的袁绍气愤之下就给杀了。可怜田丰能力出众有良佐之才,却因为自己的忠正耿直而死,真的非常的可惜。曹操就曾经说过若是田丰不死,自己根本赢不了袁绍。

第五:荀彧。荀彧也是三国时期的顶级谋士之一,被誉为王佐之才。作为曹操手底下最大的谋士,在其统一北方的过程中不仅进行了战略计划的制定和实施更是坐镇大本营稳固后方,在政治方面给曹操推荐了诸多出名的人才比如钟繇荀攸陈群戏志才郭嘉等人;在军事方面往往提出一些非常出名的建议,可以说是曹操统一北方的最大功臣,被曹操比作刘邦身边的张良之才。

第四名:贾诩。贾诩此人和别人谋士都有所不同,别的谋士都是为了出名所以高调给主公做事,而贾诩却经常默不作声一言不发,只有主公问到了他才会冒出来一句,就算是这样也只是点到为止从不多言,但是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十分关键的问题切中要害,其关于政治上的远见和对于局势的把握在整个三国之中当属前三。但是之所以把贾诩排为第五就是因为他实在是太低调了,并且从来不为别人考虑只想着自己是否能活下来,所以也出了很多看起来很毒的计策,因此只给他排第五吧。贾诩的才能其实有两句话就能概括叫做一言可以危邦,片语能够乱国。

第三名:郭嘉。郭嘉在之前并不怎么出名,但是最近几年突然火了起来,经过查阅此人的一生经历发现也是有非常的过人之处。郭嘉此人有着非常独到的战略眼光和精准洞察人心的能力,最开始跟随袁绍做事,但是才没多久就感觉袁绍成不了什么大事,就转投靠了曹操。当时袁绍实力远胜于曹操,能够做出这样的举动,证明其眼光还是很敏锐独到的。后来跟随曹操擒吕布破袁绍远征乌丸,临死之前还有遗计助其平定辽东,可以说是功高盖世,但是很可惜天妒英才,年纪轻轻的郭嘉最终却因水土不服得病去世。曹操先后失去戏志才和郭嘉两大奇才也是非常可惜,若是这两人都在的话想必统一天下易如反掌。

万众瞩目的三国谋臣第一名到底归属是谁,其实历经千年直到现在还是争论不休,想必不用我多说,大家都知道剩余两人是谁。那就是三国中后期智力界的代表人物诸葛孔明和司马仲达两人,三国后期发生的故事全依靠这两人精彩的表演。诸葛亮和司马懿既是一生之敌,作为对手算是将遇良才棋逢对手,也算是互为知己了吧,所以才能够在众目睽睽之下合力上演了那么精彩的一出空城计,而且之后还能够心照不宣的神不知鬼不觉地除掉了自己共同的敌人。关于他们俩人的水平谁高谁低至今尚无定论,小编实力还不能达到他们这种巅峰人物的档次,所以在这里就不评价谁更厉害了。

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情都会有不同的评价,你们心目中又认为谁是三国之中第一谋士呢?